河南省“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
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08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3月8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朱 鸣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田海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周李成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陶曼晞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张海庆 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河南省“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眼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强省,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和解读《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先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海涛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周李成先生;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陶曼晞女士;

  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张海庆先生。

  下面,先请朱鸣先生介绍《规划》总体情况。

朱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朱鸣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作为我省的重点专项规划,已发布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面,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规划编制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制定实施规划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制造强国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党中央国务院对制造强国建设作出了系列重大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指出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为我省制造业“十四五”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要求。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要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强省。特别是“十大战略”中的换道领跑、数字化转型、创新驱动、优势再造、绿色低碳转型等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支撑和发展路径。

  三是立足河南制造业发展实际。经过“十三五”的发展,我省已经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大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1.65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地区第一位。但制造业发展也面临着大而不优、大而不新、大而不强等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比重高、产业创新能力弱、优质企业主体少、要素保障不充分等方面。同时,我省制造业发展也面临着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战略叠加聚焦、产业门类齐全、内需市场庞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众多机遇。

  总体上看,我省仍处在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阶段,正处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提升期,从制造业大省向先进制造业强省迈进的关键期,这些既是我省制造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也是我们编制好实施好规划的立足点。

  《规划》在主要内容上,突出了以下特点:

  第一,以重大战略部署安排为导向,明确发展新目标。在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上充分体现国家、省关于制造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特别是在战略任务和目标导向上强调了“十大战略”和“项目为王”,提出了综合实力更强、产业结构更优、创新能级更高、质量品牌更好、融合赋能更广、绿色含量更足的发展目标。

  第二,以前瞻30年格局视野为站位,构建产业新体系。重点是提质发展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装备、汽车、食品、轻纺等8个传统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7个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6个未来产业。建成以未来产业为先导,以新兴产业为支撑,以传统产业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同时,根据各地产业基础与发展实际,在专栏中明确了每个重点产业要建设的主要集群和基地,细化了产业在全省的布局。

  第三,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提出“九高”新任务。这九个方面的任务,也是针对当前我省制造业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采取的针对性举措,需要我们在“十四五”期间聚力完成。一是攻坚技术新前沿,建设高能级创新生态体系,重点是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建设一流创新平台、集聚一流创新人才、促进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和推动产业基础再造;二是提速数字化转型,建设高赋能智能制造体系,重点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和布局数字新基建;三是培育跨界新业态,建设高耦合两业融合体系,重点是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和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四是提升产业链水平,建设高质量群链共生体系,重点是培育高能级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提高产业安全水平;五是打造成长性雁阵,建设高融通企业发展体系,重点是做优做强头雁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大力发展优质制造;六是做强开发区载体,建设高水平产业平台体系,重点是做强开发区制造业主导产业、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功能和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七是深化制度型开放,建设高层次开放合作体系,重点是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引导优势产业走出去和打造开放载体平台;八是聚焦低碳化发展,建设高覆盖绿色制造体系,重点是发展绿色制造、推进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提高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强化工业污染治理;九是引导差异化布局,建设高协同区域发展体系,重点是突出“一带主副”引领、推进“四区协同”支撑和注重“多点联动”发力。同时,配套实施创新引领、数字赋能、两业融合、集群强链、企业培育、园区提质、开放招商、绿色低碳和布局优化等9个专项,谋实了“九高”任务的具体目标。

  第四,以强化“五个保障”为重点,推动规划落实。一是强化组织实施,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规划实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强化项目支撑,按照项目投资额5亿元以上和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标准,我们征集了一批“十四五”制造业重大项目,共计574个,计划总投资10057.1亿元。三是强化要素保障,重点是用地、金融、数据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四是强化企业服务,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强化监测考核,加强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监测评估,探索实行第三方监督评估制度,定期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有效激励机制,营造浓厚发展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会同发改、科技、财政、商务等有关部门,共同抓好规划实施,努力把河南建设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强省,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朱厅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规划》中提出要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这与“十大战略”中的换道领跑战略确定的产业发展是一致的。请问,“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如何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田海涛

  谢谢你的提问。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的重大变革,是推动我省制造业价值链跃升、产业链优化、竞争力重塑的重大举措。近年来,虽然我省制造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结构、效益、增速、占比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结构上,传统产业占比仍高达46%,新兴产业比重仅为24%;效益上,企业利润等指标与先进省份差距较大;增速上,近两年,我省工业增速开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多年下降。这些都表明,传统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已难以为继,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尤为迫切。

  实施换道领跑战略的核心是创新。楼阳生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要把河南建成全国创新高地,从去年开始,成立了科创委,组建了嵩山、黄河、神农种业三个实验室,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挂牌成立了省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等,都为创新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也为换道领跑带出了一条新路子。

  “十四五”期间,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就是要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质发展传统产业“三大专项”,实施创新高地建设、集群强链提升等“七大行动”,强化政策、人才、用地等“六项保障”,推动五链深度耦合,努力建成先进制造业强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方向,实施好新技术嫁接、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新空间拓展、新品牌培育、新生态构建“六新工程”,加速基础材料延链高端“新材料”,加快传统装备转型智能“新装备”,拓宽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新赛道”,打造轻纺食品现代时尚“新品牌”。推动传统产业迈入新兴与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以宇通为例,在保持传统客车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大力研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客车,截至目前,宇通已在全球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客车超16万辆,大中型客车连续十年全球销量第一,宇通还计划在中原科技城投放100辆智能驾驶巴士,打造城市“移动第三空间”。

  二是重点培育新兴产业。聚焦7个新兴产业,实施高精尖技术抢滩、高性能新品占先、高能级群链提升、高质量企业倍增、高层次人才引育、高效能金融助力“六高工程”,加快构建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河南特色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到2025年,新兴产业规模实现倍增,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30%,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新主导。如我们对接引进的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项目,目前,已建成3条服务器生产线,今年以来郑州工厂已生产服务器5000台,产值约2.5亿元。

  三是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重点实施创新体系构建、高端人才引育、产业孵化加速、金融资本汇聚、对外产业合作“五项工程”,到2025年,初步建成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未来网络、类脑智能、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努力打造全国未来产业先导区。不久前,河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郑州信大捷安签约了“量子行业应用ICT解决方案”项目,成为国内“量子技术交易”第一单。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央广网记者

  我们知道,开发区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请问,河南将如何围绕做强载体平台,推动制造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谢谢。

周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周李成

  谢谢你的提问。开发区是我省产业最集中、经济最活跃的平台功能区,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我们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作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统筹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开发区整合批复实施。研究制定开发区整合方案编制大纲,指导各地编制整合方案,已经2月8日省政府第146次常务会和2月11日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目前已全部完成批复。全省开发区由288个整合为184个,减少104个。从结构看,先进制造业开发区165个、占89.7%,现代服务业开发区19个、占10.3%。从分布看,县(市)管理的开发区102个,基本实现“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省辖市本级管理的38个,市辖区管理的44个。从类型看,国家级开发区16个,其中高新区7个、经开区9个。二是开发区改制稳步推进。印发实施《关于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优化管理机构设置、剥离社会管理职能、组建开发区运营公司等举措,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近期将印发实施。同时,选择31家不同类型的开发区作为“三化三制”改革试点。三是开发区扩区有序启动。按照工业用地不低于城镇建设用地25%的标准,初步划定了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四至边界,经过测算,完全可以支撑未来10—15年我省经济发展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聚焦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功能,会同有关部门重点从以下3个方面推进开发区的改革工作:一是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改革方向,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力争3月底前完成试点开发区改制,6月底前完成全省开发区改制。二是推进开发区合理扩区。坚持集约高效原则,精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严守“三条控制线”和产业用地不得低于60%的标准,科学划定开发区四至边界。这里需要强调两点,一要避免盲目扩区,不是每个开发区都要扩区;二要坚持走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的路子,在注重挖潜增效基础上,为产业长远发展留好发展空间。这项工作将根据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程来推进,成熟一批确定一批。三是开展开发区规划修编。坚持规划引领,在整合扩区基础上,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组织修编开发区发展规划、环评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各类规划,力争年底前具备条件的开发区完成规划修编。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从哪些方面着力来提升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以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陶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陶曼晞

  谢谢你的提问。“十四五”期间,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作用,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建平台、抓课题、育主体、优环境,支撑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引领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建设一流创新平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策源。锚定制造业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需求,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创新,如嵩山实验室在理论上首次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的一体化内生保障方法,为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加快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研发、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转移转化,如省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研制出中国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科学院重建重振完成架梁立柱,首批3家省实验室、8家中试基地已投入运营,第二批省实验室和省中试基地也即将亮相。“十四五”期间,将建设10家省实验室,50家中试基地,实现全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

  二是实施一流创新课题,突破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牵引,着力突破制约制造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十四五”首批发布的33个专项指南中75%以上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依托制造业领域创新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创新联合体,重点在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创新项目,突破一批基于自主智能矿山开采成套系统关键技术、重大装备用高端轴承关键技术、燃料电池汽车及关键部件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杀手锏”核心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推动矿山装备等传统制造业迭代升级、燃料电池汽车等新兴制造业加速突破、人工智能等未来制造业非对称性赶超。

  三是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壮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以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为突破,开展“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专项行动”,按照企业研发需求,对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科研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引导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预计2022年底,我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将提升至50%以上,力争“十四五”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树标引领行动,支持制造业领域创新龙头企业建设中试基地和技术创新中心,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四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营造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推进科技创新政策扎实落地,紧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际,抓重点、攻难点、通堵点,重点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企业研发费用补助、高企认定和引进奖补等工作;以制造业需求为牵引,建设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更好的服务中小制造业企业创新创业;推动科技金融走深走实,落实“科技贷”贷款贴息财政奖补,发挥好政府类科创基金作用,更好的赋能科创企业,让科技金融活水浇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制造业是我省工业经济的“基本盘”,也是吸纳就业、创造税收的主导产业。请问,下一步我省如何进一步加强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谢谢。

孙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关注。2021年,我省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谋开放、抓招商、引项目、增动能的氛围日益浓厚,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综合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去年全省实际吸收外资210.7亿美元,增长5%;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7万亿元,增长3.2%。全省引进境内外资金连续多年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近四分之一。在豫世界500强达到198家,中国500强达到175家。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41家,增长28.2%;新增省外资金项目5978个,增长15%。

  制造业是我省工业经济的“基本盘”,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税收贡献的重要支柱、扩大出口的关键产业。我们将持续把制造业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资本招商。支持各地与时俱进创新招商方式,推进产业链招商,动态完善重点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引育一批引领型“链主”企业。通过引进龙头项目,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一批“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鼓励各地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设置产业发展基金和重点领域子基金,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引导社会资本建立股权投资基金。通过产业基金股权投资,与目标企业形成利益攸关体,夯实互信合作基础,增强引资话语权,提高项目成功率。

  二是锁定重点区域内外同招。盯牢头部企业,对接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和总部型机构,开展专班招商,招引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制造业项目。统筹市县招商资源,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开展专班驻地招商,小分队、点对点精准招商。注重乡情招商,吸引豫商豫才回归。用好驻外使领馆、商协会等资源,开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

  三是务实举办重大经贸活动。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务实办好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投洽会、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主场重大经贸活动。对接国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地方招商引资”联动机制,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国家级重要经贸活动。支持各地、各部门举办务实管用的节会招商活动。

  四是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坚持项目为王,推进“三个一批”,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用好河南省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平台,做好重大项目储备谋划,发布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各类招商促进活动积极推介,继续用好常态化问效机制,强化签约项目跟踪督导,力争全年在“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500个以上。谢谢!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完成“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离不开积极的财政政策。请问,财政部门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出台了哪些利好政策?谢谢。

张

  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 张海庆

  谢谢你的提问!对照“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省财政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重要要求,找准政策发力点,更好释放政策效应,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发力方向主要体现以下五个方面,我概括为“大、强、新、优、效”。

  一是大——发展壮大优质企业,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抓住头雁企业这一产业链关键主体,大力支持头雁企业重点技改项目,对其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可达2000万元。对经省认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头雁企业及传统优势产业头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一定规模分别给予一定奖励,支持头雁企业上台阶,推动形成一批引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头雁企业,为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二是强——强力打造“专精特新”,锻造补链强链生力军。积极推荐我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财政还将在有效期内每年按照不超过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后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好服务。通过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与头雁企业协同创新、协作配套,支撑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促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三是新——坚持创新引领,增强发展动能。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及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版次软件产品、首批次新材料发展,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项目,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施“技术改造”和“机器换人”,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用好企业研发后补助、高新企业认定奖补、重大科技专项奖励、“揭榜挂帅”项目资金支持等政策,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

  四是优——持续优化服务,助力产业发展。强化财税金融政策联动效应,抓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贷款保证保险、“稳外贸”财政金融支持政策等5个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方案,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用好去年新设立的总规模1500亿元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总规模15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其他18支政府投资基金,让更多的基金投出去、投到位、出成效,实现基金投资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开展财政涉企政策宣讲,加强惠企政策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多渠道接受企业咨询和反映问题,及时响应解决企业诉求,持续助力产业和企业健康发展。

  五是效——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要紧处。强化惠企政策靠前发力,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直达企业机制,加快惠企资金下达支付进度。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对各类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调整资金预算和完善政策的重要依据。压实资金监管责任,将绩效管理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下一步,省财政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税政策支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全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产业支撑。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问题需要了解,可以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大家知道,“十四五”期间,既是我省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关键阶段,也是加快制造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的重要时期。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聚焦河南“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做好宣传报道,积极展示我省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强省的亮点成效,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营造良好的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