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
开展“十大行动” 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出彩新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07 17:26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启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地市长参加“云访谈”,围绕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等工作,介绍各地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市长声音”,展现河南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对标“十大战略” 扎实开展“十大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 郭浩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2021年,鹤壁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产业转型成效明显,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品质明显提升,乡村振兴全面实施,民生福祉大幅增加,‘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呈现出新气象。”

  郭浩说,新的一年,鹤壁市要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扎实开展“十大行动”,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对标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开展科技创新提升突破行动。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围绕电子电器产业、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实施创新主体培育、研发机构建设等工程,高水平建设淇河实验室、产业研究院等高层次创新平台,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组织实施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兴科研组织方式,确保今年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25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30家,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科创中国”鹤壁样板。

  二是对标制度型开放战略,开展开放合作扩容增效行动。抓住用好产业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由中心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乃至广大县域下沉,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机遇,实施招商引资提质、重大项目强基固本、营商环境品牌打造等工程,充分发挥“营商环境+产业生态”招商引资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深度耦合,以完备的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确保今年新签约、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各140个以上,11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0亿元,“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建设国内大循环特色节点,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特色链点。

  三是对标优势再造战略,开展优势再造加速重构行动。抓住用好城镇化红利、杠杆化红利、产业化红利、资本化红利、数字化红利、政策性红利等“六大红利”,通过再造、整合、重组,实施灾后恢复重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建设等工程,加快推进1302个灾后重建及能力提升项目和鱼泉调蓄工程、国道107东移、省道304改建等项目,抓好白寺物流园、现代煤炭物流园、天舟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持续巩固提升既有优势,加快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四是对标换道领跑战略,开展数智赋能产业转型行动。坚持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抢抓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窗口期”,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美瑞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深圳海思威视5G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龙芯中科工控产业园等建设,培育壮大新一代人工智能、商用密码、空间地理等新兴产业,整合提升中介服务开发区、现代物流开发区,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比重保持全省前列,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五是对标数字化转型战略,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充分发挥数字资源丰富、制造业基础坚实、应用场景综合多元等优势,大力实施以5G智慧城市新基建为基础的城市综合应用场景+专项应用场景,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数字乡村等建设,推进城市燃气、供水、供热管道等市政设施有机更新和智慧化改造,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创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六是对标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开展城乡发展全域统筹行动。以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抓手,以全域统筹的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强化市本级责任田意识,落实“一县一省级开发区”要求,实施鹤壁东区建设提速、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三山”统筹“三区”协同等工程,抓好总投资412.3亿元的228个百城建设提质项目,推进5G网络市域全覆盖和“智慧杆塔”建设试点示范,高质量完成智慧鹤壁时空大数据平台国家试点项目建设,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融合互动和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七是对标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振兴深入实施行动。坚持把“五大振兴”有机结合,实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数字乡村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程,开展种业振兴行动,推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创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深化“万企兴万村”,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30万亩左右,建设数字乡村应用点50个、示范引领型村级数字服务中心6个、标准型村级数字服务中心178个,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鹤壁模式”。

  八是对标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开展文化强市品牌彰显行动。围绕“一山两河五板块”发展格局,实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文化精品创作等工程,加快建设豫北文物整理基地、黄河(鹤壁段)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推进市文旅集团重塑性改革,精心研发“鹤壁好礼”,推动浚县古城—大伾山、云梦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九是对标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开展生态保护样板打造行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实施淇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环境质量提升等工程,深化“全域植绿、绿满鹤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启动35个全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以美丽河湖建设为抓手协同推进“三水统筹”“四水同治”“五水综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清洁取暖、海绵城市“鹤壁模式”推广应用,以“双碳”牵引,以“双控”倒逼,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创建全国全域生态环保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十是对标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开展体制机制重塑改革行动。充分发挥改革开放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城商行和农商行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刻钟生活圈”改革等,完善普惠金融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探索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和医保支付方式,实现各领域各环节改革举措的有机衔接、有效贯通、有序联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创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示范区。(文/杨露露 图/杜小伟)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开展“十大行动” 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出彩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