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济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07 09:38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启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地市长参加“云访谈”,围绕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等工作,介绍各地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市长声音”,展现河南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济源

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 庄建球

  “高质量考核居全省第二位,外贸进出口总量、增幅均居全省第二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了现代化济源建设新征程。”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济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各项工作,推动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提升民生保障能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庄建球说,济源将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和省“两会”安排部署,坚持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坚定不移落实“十大战略”,围绕“借势、乘势、聚势、造势、成势”,找准契合点、对接点、突破点,形成长远行动计划、今年重点任务、专项工作方案、具体承接项目、高效推进机制,真正将“十大战略”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庄建球介绍,抓创新平台,以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为建设重点,打造“0-1-N”创新链条,构建四级科技创新体系。抓创新主体,突出总量性突破性,建立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抓创新人才,坚持“引才”和“育才”并举,吸引集聚一批战略性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和高素质企业家,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高位嫁接,巩固绿色铅锌冶炼和白银生产全国领先地位,提升特种钢产品规模和质量,加快有色、钢铁、化工向先进合金材料、先进钢铁材料、精细化工新材料转型。推进新兴产业抢滩占先,依托河大纳米中试基地,加快建设纳米材料创新产业园,全力建设千亿级纳米新材料生产基地,积极发展食品饮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基础较好的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扩大市场影响力和份额。推进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依托有色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氢气资源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基础,加快向新一代半导体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氢能储能、基因工程和碳捕集工程探索发展。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全年实施项目600个,突出抓好16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全年完成投资500亿元。”庄建球说,加快灾后重建,全面完成村民住房重建任务,确保重大交通、水利等项目在汛期前全面完成。发力引领未来发展的中长期重大建设项目,推动呼南高铁焦济洛平段尽快开工建设,推进逢石河抽水蓄能电站、氢气能源开发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风电储一体化等项目尽早落地实施。高标准打造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标杆园区,高水平打造新经济综合服务平台,确保“中国白银商城”平台建成投用,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数据服务产业园,做大做强济源电子商务产业园。

  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加快推进东区规划建设,全力推进人民医院东院区、城市综合体、夏都古城、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等项目建设,加快把东区建成山水城园和谐共生、产教研城深度融合的现代新城。加快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快速推进31条城区主次干道综合改造提升及13条城市断头路打通工程,实施智慧公共停车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项目,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全力加快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统筹推进新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建设“呼吸城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实现一户不返贫、无人新致贫。”庄建球说,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切实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实施种业振兴计划,优化畜牧业结构,推进数字农业建设,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加强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打造森林乡村、森林小镇。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提升推广“三治”融合、“三源”治理、“三化”支撑的乡村治理“济源模式”,扎实推进国家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等各类试点工作。

  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万人。完成市实验幼儿园、第一幼儿园重建,开工建设承留、北海、玉泉中心幼儿园,6月底前完成济水一中改扩建,开工建设济源一中附属初中,年底前具备投用条件。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二院综合楼、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应急物资储备楼等项目。高标准建设沿黄生态廊道,完成营造林5.25万亩。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庄建球表示,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济源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张家祺)

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济源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