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市长刘涛:围绕“1+5”目标定位
交出更出彩的“许昌答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05 17:27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启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地市长参加“云访谈”,围绕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等工作,介绍各地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市长声音”,展现河南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许昌市市长刘涛:围绕“1+5”目标定位,交出更出彩的“许昌答卷”

许昌市市长 刘涛

  “许昌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郑州都市圈核心城市,能不能交出一份合格的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许昌答卷’,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许昌市市长刘涛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许昌要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围绕“1+5”目标定位,以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加快建设“五个强市”,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何为“1”?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

  据刘涛介绍,许昌居河南中部,面积和人口规模适中,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民营经济发展活跃,改革创新意愿强烈,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大,在探索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上有基础、有优势,有一定代表性。

  刘涛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许昌作为共同富裕的试点,赋予了许昌重大的政治任务。下一步,许昌将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在推动物质基础坚实、城乡深度融合、生态环境优美、精神文化富足、社会和谐稳定等领域探索创新,努力构建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为全省积累经验、打造样板。

  加快建设“五个强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建设“经济强市”。抓住用好郑州都市圈扩容的机遇,加快郑许一体化,积极推进郑汴许“黄金三角区”建设,打造全省乃至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做大做强市本级,种好市本级“责任田”,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全面提高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全面落实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和放权赋能改革,以“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为载体,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建设“创新强市”。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创新生态,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让更多创新成果加速转化,让更多“许昌创造”脱颖而出。

  建设“开放强市”。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抓好保税物流中心(B型)招商运营,不断拓展开放领域、提升开放层次;尤其是要深化对德合作,在培育引进总部型德企、隐形冠军德企、高端制造项目上狠下功夫,打造中德合作城市典范,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

  建设“文化强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充分发挥许昌丰富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做优文化品牌、做强文旅产业,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建设“生态强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好绿色发展、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工作,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绿意满满、生机盎然的生态宜居许昌。

  聚焦民生实事,办理一件成一件

  “在新的一年,许昌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聚焦省、市民生实事,加大财政投入,一件接着一件办,办理一件成一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刘涛说。

  抓好培训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力争新增城镇就业4.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确保培训1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9万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办好教育事业。深入推进教育新三年攻坚,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健康许昌。深入实施健康许昌行动,加快市级“四所医院”、县级“三所医院”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完善社会保障。加强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工作,制定实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保障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实现“住有所居”。围绕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积极稳妥化解问题楼盘,加快推进拆迁安置工作,让拆迁安置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刘涛表示,许昌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工作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文/杨露露)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