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省“十四五”现代供应链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24 11:52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起草背景

  《河南省“十四五”现代供应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四五”规划体系的31个专项规划之一,也是我省第一个省级现代供应链发展专项规划。今年7月,省政府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组建专班,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开展前期研究、深入实地调研、借鉴先进经验、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评审论证,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吸收各方意见,形成了《发展规划》。

  二、总体考虑

  在编制过程中主要把握了4个方面:一是注重上下衔接。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重要文章中指出的“要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深刻内涵,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紧密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合理确定“十四五”时期现代供应链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力求《发展规划》更具引领性、科学性、实操性。二是注重布局优化。充分考虑18个地市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强化规划对各地重点产业供应链的布局引领,进一步明确各地服务构建重点产业供应链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引导各地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加快形成分工合理、结构优化、良性互动的全省现代产业供应链发展格局。三是注重企业主导。把企业作为优化提升产业供应链的关键一环,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主导作用和中小企业的配套作用,强化省外优势企业招引集聚和省内标志企业培育壮大,以企业为牵引提升全省产业供应链发展能级。四是注重项目支撑。突出“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分领域设置6个专栏,提出涵盖传统产业、新兴产业、重点农产品、供应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平台等6个方面重大项目,为全省现代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9章,主要包括3个部分:

  (一)发展环境和总体要求。规划第1章和第2章,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基础,分析研判内外部面临形势,提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特别是发展目标方面,分远近展望,锚定到2035年,基本建成创新驱动引领、全面高效协同、自主安全可控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将我省打造成为立足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现代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具体到“十四五”时期,提出包括供应链综合竞争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基础支撑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四个显著增强”的发展目标。

  (二)重点任务。规划第3章至第8章,主要从先进制造业、重点农产品、现代金融、绿色环保、平台服务、全球网络等6个方面明确“十四五”时期现代供应链发展重点任务,其中,先进制造业供应链建设方面,分产业类型提出重构传统产业供应链、壮大新兴产业供应链、布局未来产业供应链等3项任务;农产品供应链建设方面,提出创新农业供应链组织形式、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提高质量安全追溯能力等4项任务;供应链金融发展方面,提出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关键作用、做强做优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提升供应链金融运行效率、优化供应链金融发展环境等4项任务;绿色供应链发展方面,提出大力推动绿色制造、积极推进绿色流通、建立逆向回收体系等3项任务;供应链协同服务水平提升方面,提出推进数智化网链融合、建设培育供应链平台、推动生产服务环节协同等3项任务;全球供应链融入方面,提出优化布局国际化供应链网络、提升开放平台供应链服务水平、完善外贸产业供应链体系、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等4项任务。

  (三)保障措施。规划第9章,提出加强组织实施、加大政策引导、推进试点示范、营造良好环境等4项保障措施,多措并举确保现代供应链发展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