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弄虚作假,取消考核评价资格!
河南发文加强开发区统计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17 15:54 来源:河南政府网

  开发区是加快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为提高开发区统计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开发区统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明确统计工作责任 建立开发区统计指标体系

  《通知》明确,河南省统计局负责研究建立开发区统计指标体系,搭建河南省开发区线上统计系统,审核、评估和认定相关指标数据,做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数据收集、数据核实、量化考核测算等工作。

  根据《通知》,各地统计部门负责辖区内开发区统计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协调和监督检查,开展业务培训,审核指标数据,把控数据质量。各开发区要明确分管负责人、负责统计工作的机构,根据需要配备相应统计人员,保障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开发区统计机构负责组织开展本辖区统计工作,通过河南省开发区线上统计系统在线填报开发区各类指标数据,确保开发区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并对数据质量负责。

  保障统计工作条件 将统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通知》提出,各开发区要切实保障统计工作条件,加强信息网络、计算机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要将统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及时足额拨付资金,确保统计机构正常运转。

  为加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通知》指出,开发区统计机构要指导辖区内企业建立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数据采集、审核、查询、汇总、上报和资料管理等各项统计工作制度,规范统计业务流程,准确及时填报统计数据;要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素质;要建立数据质量自查制度,定期对统计原始依据、统计台账、统计报表及数据审核、加工计算过程中的记录、说明等进行检查或抽查;主动接受政府统计部门依法开展的统计基础建设业务指导和工作检查。

  杜绝弄虚作假 一经查实取消考评资格

  《通知》明确要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确保开发区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可靠,维护统计公信力。

  《通知》强调各开发区要杜绝虚报、漏报、瞒报,确保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反映开发区建设发展情况。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对开发区的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发现并查实存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取消开发区考核评价资格。(记者 杨露露)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