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办“执转破”案件 助企绝处逢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17 08:41 来源:河南日报

  “这件事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尊严,更感受到法院对企业的扶持与帮助,新的一年,我们充满信心!”2月15日,创业者李先生说起在法官帮助下公司绝处逢生的经历,感慨万千。

  李先生经营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做计算机程序软件开发,受疫情灾情影响,公司亏损严重,因拖欠多名离职员工的工资,被申请强制执行。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法院执行局经过财产查控发现该公司无财产可供执行,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经债权人申请,案件被移送至郑州市中院进行执行转破产审查。2021年10月,郑州市中院指定该案“执转破”由管城回族区法院审理。

  受理案件后,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庄巧利作为承办法官,详细了解了各方当事人的具体情况,结合调查结果,认为该公司只是暂时遇到困境,仍有发展前景,如果就此破产清算实在可惜。

  经过深入分析研判,庄巧利决定引导当事人通过和解方式解决纠纷,从而实现共赢。“如果能宽限一段时间,企业盘活了,拖欠你们的工资一分钱也不会少。”经过一番解释,员工们答应再给企业一次机会。

  法院为企业免除了破产费用,又与政府联动协调,将企业应付给破产管理人的费用核减至1.5万元。

  随后,经过法定程序,法院依法裁定该案破产和解。一周后,李先生凑齐了钱,把应付的工资全部结清。2022年元旦前夕,破产和解程序顺利终结,该公司也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在法院的努力协调下,部分工程款被追回,共计20多万元,公司终于“活过来了”。员工们自发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管城回族区法院,上面写着“情系企业冷暖司法护航民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场不仅要优胜劣汰,对那些诚实的和已经尽责的市场主体也应给予重新开始的机会。破产清算、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都是我国破产法规定的破产程序,在加快“僵尸企业”淘汰出清的同时,人民法院积极运用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制度优化资源配置,盘活企业发展,有助于营造更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记者 周青莎)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