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心城区3月1日起拟分批启用公交专用道
这份行车指南请您仔细看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16 21:14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2月11日,南阳市发布《市政府关于在市区启用公交专用道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中介绍,南阳市中心城区新增14段公交专用道,拟正式启用,其中,3月1日起,孔明路(朝山街-京宛大道)首批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日前,记者探访了首批公交专用道建设情况。

  公交专用道运行时间:每天早晚各1个小时

  据悉,中心城区共设置了14段公交专用道,分别为:仲景路(信臣路-滨河路)、光武路(明山路-长江北路)、张衡路(仲景路-滨河路)、孔明路(朝山街-京宛大道)、信臣路(人民路-滨河路)、长江北路(迎宾大道-长江南路)、迎宾大道(滨河路-东环线)、长江路(伏牛路-长江北路)、卧龙路(车站路-滨河路)、经十路(长江路-雪枫路)、迎宾大道(东环路-高速口)、鼎盛大道(高铁站-东环路)、车站路(张衡路-八一路)、独山大道(信臣路-长江路)。公交专用道的运行时间为每天8时至9时、18时至19时,这两个时段禁止其他车辆行驶、停放。除这两个时段外,其他车辆可临时借用公交专用道行驶。

  公交专用道标识明显 市民驾车时可清晰辨别

  为确保公交专用道发挥作用,《通告》中说明,启用后的公交专用道实行固定和流动电子监控,结合交警现场查处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通行和停放的机动车辆实施取证,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和《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二十四条“划设公交专用车道的,城市公共汽车应当在公交专用道内行驶,在规定的时间内,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该车道行驶”等规定的,将依法处以罚款200元记0分的处罚。

  孔明路(朝山街-京宛大道)将于3月1日启用公交专用道。一些市民担心公交专用道不容易识别,会被罚款。日前,记者沿孔明路走了一趟,发现公交专用道与其他车道区别明显,比较容易识别,普通车道为白色虚线,公交专用道设置在道路最右侧,为黄色虚线,进入十字路口公交专用道的导向车道为黄色实线,很容易与其他车道区别开。此外,从十字路口进入公交专用道时地面有“公交专用道”提示字样,路边有“违反规定占用公交专用道罚款”提示牌,十字路口道路上方分道指示牌也有公交车专用道提示,以及运行时间段提示。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了解到,目前该部门正在对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进行规范完善,安装设置电子抓拍系统,正式启用后,将严格按照《通告》执行。

  如需借用公交专用道 这5种特殊情形可行驶

  《通告》中说明,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借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市政施工养护车辆、环卫清扫车辆、园林施工养护车辆在作业时可以借用公交专用道行驶;校车、客运班车以及单位和企业大中型固定班车通勤车(悬挂黄色号牌)可以借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公交专用道设置在路口右转导向车道,需临时借用公交专用道右转,或因出入沿路单位的车辆可以借用公交专用道行驶;遇到交通事故管制或突发事件时,应当服从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或交通标志指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在通过事发地点后,应当立即驶离公交专用道。

  记者采访:部分市民会将公交车作为出行首选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多数市民对中心城区启用公交专用道表示支持,同时也有市民对此提出建议。

  “南阳现在车多人多,尤其早晚高峰期,上下班开车很麻烦,如今启用公交专用道,最起码在这条道路上不会堵车了,以后上下班我可能会选择乘坐公交车。”市民张先生对启用公交专用道表示认可和支持。

  “我平时上下班基本都是乘坐公交车,但由于路程较远,经常遇到堵车。启用公交专用道后,如果其他车辆不占用公交专用道,那公交车的行驶效率将大大提高。另外我建议公交车次再增加一些、间隔时间再短一些。”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上班的公司车位不足,公司楼下道路两侧也禁停车辆,因此她上下班基本都选择乘坐公交车,她相信公交专用道启用后,会有更多人选择坐公交车出行。

  “公交车能走,我们出租车作为另一种公共交通工具,为啥不能走?”采访中,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当前南阳市中心城区运营的出租车大概有1600辆左右,作为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出租车是否也可以走公交专用道?记者随后向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综合考虑来看,如出租车走公交专用道,其他网约车可能也会要求在此行驶,这样一来势必让公交专用道失去意义。因此,市交管部门要求出租车司机们严格遵守《通告》规定,做到公交专用道运行时间内不走公交专用道。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