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八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16 11: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2月16日11: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发布内容:介绍2021年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王继军 省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民江 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彬慧 省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

  张 凯 省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

  主持人:

  常轶旸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河南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加快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并于2021年将“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纳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积极推广应用“豫事办”客户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随身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1年我省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军先生;

  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民江先生;

  省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郭彬慧女士;

  省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张凯先生。

  下面,请王继军先生介绍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1.jpg

  省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继军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一年来对省大数据局的支持和帮助!下面我就我局承担的2021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2021年初,省委、省政府将“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列为我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中之一,由省大数据局牵头负责。具体工作内容为:推广应用“豫事办”客户端,2021年年底前实现2000个事项掌上办、随身办,实名注册用户数突破4000万;全面推进“豫事办”分厅建设,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分厅上线事项数量均达到60个以上,逐步实现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各部门移动端应用在“豫事办”汇聚。

  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确定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把民生实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加强“豫事办”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机构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制定“豫事办”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汇聚行业生态资源,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专业技术支撑团队。二是聚焦高频政务服务。围绕解决老百姓“办事难”问题,聚焦公积金、民政、公安、人社等高频服务,进行重点应用场景研究,并“做深做透”,为公众提供便利。三是突出抗疫防汛。为助力此次河南疫情防控,“豫事办”进一步优化疫情专区,紧急上线核酸检测功能和河南健康码转码登记服务,并升级健康码系统,保障河南健康码平稳运行。去年,我省发生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期间,我局在“豫事办”上线防汛专区及河南防汛社会互助平台,为群众提供发布求助、支援信息的渠道,搭建起求助者与救助者的互助桥梁,助力河南防汛。四是抓好分厅建设。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和办法持续宣传推广“豫事办”,不断提高群众认知度。紧贴本地用户需求,积极协调相关市直单位,在分厅上线本地特色应用,极大丰富了群众特色服务使用。截至2021年底,“豫事办”实名注册用户数达6059万,累计上线3788个事项。各地“豫事办”分厅上线事项均在60个以上,共计上线2727项事项,超额完成任务。

  “豫事办”已被列入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下一步,省大数据局将加快“豫事办”分厅建设步伐,推动“豫事办”建设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省级单点发力”向“全省一盘棋”转型,持续优化系统性能,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真正做到让群众感到“能用”“好用”“爱用”。一是加大技术创新。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做到千人千面、精准服务,满足用户个性化服务需求。引入智能语音、智能客服、精准搜索等技术,方便用户使用、便于用户查找。引入数据分析技术,对“豫事办”注册用户、访问量、事项使用情况、用户特征及行等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实现智能推送服务。引入数据备份、自动检测、自动预警、网络态势感知等技术,强化安全运维,为平台的性能安全、数据安全保驾护航。二是扩大业务对接范围。加大与省直各部门的对接力度。聚焦公积金、医保、民政、卫健、人社、公安等高频重点业务,结合国家“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任务要求,打通并接入更多省内省外都可用的掌上办、随身办事项。借鉴“豫事办”上线公积金事项的经验做法,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对公积金、医保、人社、电子证照等重点应用事项场景建立全省统一标准,做深做透高频民生事项。三是推进“豫事办”宣传推广工作。建立常态化宣传推广机制,组建专业团队,统一设计宣传材料,制定宣传推广方案,指导各地开展宣传推广工作。将“豫事办”宣传推广与时事热点结合,利用“高考查询”“健康码”“电子证照”等热点便民服务开展专项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豫事办”宣传推广效果。四是全面提升“豫事办”分厅质量。完善顶层建设,强化分厅平台支撑能力,开放各类功能组件,以提升“豫事办”省级平台承载能力。合理规划各地各部门移动端应用汇聚进程,筛选特色高频事项,以“数量与质量并重”为原则,不断推动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向“豫事办”汇聚。

  “豫事办”提供的政务服务涉及广大群众生活方方面面,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全省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最后,真诚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关心、支持“豫事办”推广应用,积极宣传报道。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王局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河南日报记者

  “豫事办”作为提升河南移动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平台,在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豫事办”主要能为群众提供哪些服务,有哪些特色功能和亮点?谢谢。

2.jpg

  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民江

  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豫事办”是我省为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的移动端官方总入口,于2019年11月21日正式上线发布,所提供的服务覆盖人社、公安、教育、税务、卫健、住建、民政等厅局单位;具备查询、办理、预约、缴费四大功能,为河南老百姓提供“生老疾病、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的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

  “豫事办”设有公积金服务、社保资格认证服务、“医保电子凭证”服务、电子居民身份证申领等服务事项3788项。其中,公积金服务实现了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10个省直管县(市)全覆盖,老百姓动动手指就能实现公积金的线上提取。

  “豫事办”线上办理即可实现社保资格认证服务,不需要到户籍地现场认证,让公众尤其是老年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医保电子凭证”服务:老百姓通过“豫事办”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并激活后,可以在定点药店扫码买药,定点医院挂号、就医、取药、诊疗、住院时进行扫码结算,省去了携带实体卡的麻烦,即使忘记带实体卡也不必担心不能用医保看病。

  “豫事办”是我省电子居民身份证的官方申领渠道之一,河南群众通过“豫事办”就可以申领、展示、下载本人的电子居民身份证,电子身份证与实体居民身份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现在老百姓通过电子身份证就可以在旅馆办理入住手续。除电子身份证外,电子驾驶证、行驶证都可在“豫事办”申领、使用。

  “豫事办”还有很多特色亮点功能,我不再一一介绍,大家可以通过“豫事办”进行了解和体验。谢谢大家。

  大河报记者

  现在很多地市都有自己的移动政务服务客户端,办业务的时候,到底该怎么选择?“豫事办”跟其他一些地市客户端,比如“郑好办”、“洛快办”等是什么关系?我们能够通过哪些方式登录“豫事办”?谢谢。

3.jpg

  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 郭彬慧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在“豫事办”建设之初,考察了多个省份建设情况,几乎都采用了APP+小程序的建设模式,因此我们在建设豫事办APP端的同时,依托支付宝平台建设了豫事办小程序端,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找到并使用“豫事办”。目前,我省十几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建有本市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如果老百姓在线上办理业务,需要下载多个政务服务移动端,这样会给老百姓带来很多不便。对此,我们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从省级层面进行统筹,将“豫事办”作为全省各级政府部门为河南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的移动端官方总入口,并按照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将“郑好办”、“洛快办”等市级的政务服务移动端的优质应用向“豫事办”汇聚,从而实现各地各部门移动端应用向“豫事办”汇聚,这样咱们河南老百姓不用再去下载多个政务服务移动端的,通过“豫事办”就能办理全省各个地市业务。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国网记者

  去年以来,河南多地先后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请问,省大数据局在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豫事办”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谢谢。

4.jpg

  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 张凯

  谢谢你的提问。去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省大数据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着力打好数据战“疫”,筑牢疫情防控的“数字围栏”“电子防线”。

  一是积极推动区域协查。自2021年7月30日郑州出现疫情以来,累计接收国家区域协查专班下发数据295万余条。收到数据后,省大数据局第一时间组织10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攻坚专班,迅速开展数据比对、分析工作,精准确定涉疫人员信息,及时下发各市开展排查。数据排查做到了日结日清,排查完成率100%。

  二是强化“健康码”管理。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健康码赋码转码业务规则,及时制定《河南省健康码管理办法》《河南省健康码管理办法补充说明》等配套措施,有效保障了赋码、转码工作的落地实施,截至目前,我们累计为群众提供健康码查询服务超31.4亿次,在保障群众有序出行、正常生活的同时,为我省快速精准圈住、封死、扑灭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加强涉疫数据汇聚。开发并上线“核酸检测数据平台”汇聚省核酸检测数据。目前,全省704家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已全部接入平台,共汇聚数据4亿余条,累计向国家平台推送河南健康信息数据2.5亿条。完成河南省区域协查平台建设和“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安装使用,确保了确诊病例(包含确诊和无症状感染)上报无一遗漏。

  四是做好群众咨询服务。我们在“豫事办”上线了“疫情专区”,为群众提供“健康码”查询、核酸检测预约、检测结果查询、新冠疫苗接种、新冠肺炎患者同程查询、返乡政策查询、疫情上报、求助通道等服务,让群众不出门、少出门就能了解各项疫情防控信息。据省疾控中心统计,通过“豫事办”线上预建档打疫苗人数占到了疫苗接种总人数的30%。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健康码”咨询量猛增工作实际,省大数据局成立咨询服务小组,及时开通10部热线电话7×24小时受理群众咨询,及时协调各方共同推动健康码规范运行。

  目前,省大数据局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快省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进一步提升我省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水平,确保将疫情发现处置在萌芽状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刚才发布中介绍,截至去年年底,“豫事办”实名注册用户达到6059万,上线政务服务事项3788项,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并且在防疫、抗汛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请介绍一下,在推进移动政务服务过程中,“豫事办”各地分厅发挥了哪些效益?谢谢。

  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郭彬慧

  谢谢你的提问。去年“豫事办”各地分厅有很多亮点应用,在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增强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发挥了很大效益。

  一是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豫事办”累计为6059万用户提供了超32亿次服务,节约群众出行里程3亿公里、办事时间5亿小时。漯河市分厅上线的政务大厅在线预约功能,群众办事可通过“豫事办”进行线上预约,减少群众来回跑动次数。平顶山市分厅上线的水气暖一键过户功能,群众无须携带资料跑多个单位,通过“豫事办”就可一键过户。

  二是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商丘市分厅上线的中考成绩查询和中考录取情况查询服务,群众可通过“豫事办”快捷迅速了解考生的中考成绩和录取情况。驻马店市分厅上线供热用户报装等事项,当地群众无须预约排队,通过“豫事办”就能办理。焦作市分厅上线的个人就业登记功能,符合条件的就业人员,在“豫事办”上可直接进行登记。

  三是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洛阳分厅上线的社保卡领卡功能,可通过“豫事办”即可领取、激活、使用社保卡。郑州市分厅上线的“人才引进一件事”功能,通过“豫事办”就能办理人才等级的认定、补贴申领、医疗绿色通道申请等。三门峡市分厅上线的公租房资格申请功能,当地群众不用提交任何材料,在“豫事办”就能申请公租房。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5.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省大数据管理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朋友们,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是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快推动放管服效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持续关注我省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全省政务服务水平提档升级,积极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办事需求,让政务服务更智慧、更高效、更贴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