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多措并举常抓不懈扎实做好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11 20:13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春节期间,全市空气质量联防联控相关单位坚持日夜奋战,主动担当作为,科学调度指挥,持续加强督导巡查力度,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工作要求,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做好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春节期间,市委书记蔡松涛、代市长陈志伟多次调度相关工作开展情况。2月2日,代市长陈志伟主持召开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工作电视电话调度会,就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2月7日,代市长陈志伟到市生态环境局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管控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务必打赢秋冬季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2月4日,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许兵带领省督查组到信阳市开展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检查督导。市委常委、副市长秦保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友坚持每日调度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全市空气质量变化形势,对各县区严抓烟花爆竹等各类污染源管控情况进行工作调度。

  二是科学调度指挥。市环境攻坚办成立空气质量联防联控指挥中心,下设综合协调小组、技术视频监控小组、执法督查小组、专家研判小组4个联防联控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全市空气质量进行全时段监控监管,实时汇总研判形势,及时调度指挥。春节期间,指挥中心充分发挥研判分析、指挥调度职能,每天都有30余名同志24小时值班值守。同时,从除夕上午9时开始,指挥中心加密调度频次,每2小时调度一次,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每天召开分析研判会,并将分析研判情况及时向县区发布。

  三是强化督导巡查。1月20日以来,市环境攻坚办抽调人员51人,成立7个督查组,派出车辆14台,会同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驻信阳市督导帮扶组,对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的8个重点方面,特别是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对省交办问题及时进行检查、通报和上报。严格落实督查巡查日查日通报制度,截至目前,共印发通报18期,共通报各类污染点源426个,其中涉及烟花爆竹销售燃放问题118个,均及时交办辖区处理。

  四是严格追责问责。为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售禁放规定,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市环境攻坚办于1月23日发布《关于全域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市环境攻坚指挥部于2月3日下发《关于对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落实不力实施责任追究的通知》。针对除夕夜晚淮滨县、固始县出现的因烟花爆竹管控不力造成的重污染事件,市环境攻坚办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经现场调查核实后,对两县40名责任人进行问责或移交地方党委进行问责。市政府督查室根据市环境攻坚办督查发现的问题,对潢川县、新县两个办事处烟花爆竹禁售禁放不力问题进行交办问责。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