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 激活大棋局
——三门峡市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08 09:29 来源:河南日报

三门峡中科微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顺利实现投产 孙猛 摄

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一揽子解决问题 张朝峰 摄

三门峡市在北京与中国华能集团等13家央企签订合作项目 苏慧 摄

三门峡市湖滨新型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 杨国良 摄

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熔铸车间生产现场 李聪 摄

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半挂车智能制造车间 马杰 摄

灵宝华鑫铜箔有限责任公司韩国进口切片机 王雪纯 摄

义马市国家级豫西煤炭储备基地迎来首趟班列 李国强 摄

  企业有难必解,营商环境有堵必通。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三门峡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店小二”姿态,坚持“企业至上”助万企,构建“五大平台”优生态,有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2021年,三门峡市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工业用电量增速、工业增值税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工业投资增速居全省第4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起步。

  行动早推进快效果好

  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后,三门峡市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组建了以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7个由市级领导担任召集人的工作专班、8个由市委常委牵头的助企工作组,形成了“1+7+8”组织领导体系。

  “七大专班”协调联动,集中解决企业融资、审批、涉法等方面问题;“八个助企工作组”积极开展实地走访,摸清企业情况,梳理研判企业诉求,分类推进问题解决。

  同时建立健全包联服务机制,由33名市级领导包联企业99家,8个县(市、区)245名县级干部包联企业621家,全市1566名干部包联企业1462家,进驻企业,精准服务。

  “有问题尽管提、随时提!”包联干部进车间、看生产、问需求,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干部包联走访企业11904家次,收集问题1939个,解决率100%。

  全面落实“13710”工作制度,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定点帮扶等形式深入各类企业,详细了解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企业感受度为基础,将“问题化解率”“企业满意率”和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

  定位、切割、轧制,一块块铝锭被铸轧成一卷卷铝卷……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项目如期投产,离不开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给予的最大支持,不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投资环境,还主动解决职工公寓、证件更名等许多实际问题。”该公司董事长智西巍说。

  “项目建设以来,我们不光是在用电、用水、用气这些要素保障方面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支持,开发区还为我们提供了高标准的人才公寓、职工餐厅。”三门峡中科微测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凯介绍,该项目实现了一年之内从开工建设到投产的目标,主要生产国家航天工程项目的高可靠性核心元器件,实现了三门峡芯片制造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解难题办实事见成效

  三门峡市把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6次听取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累计走访企业21次93家,协调解决问题114个。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典型案例,得到了企业的普遍好评。

  河南省迎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反映出口产品占比较大,受到暴雨影响,导致该公司损失严重,希望通过绿色通道申请灾后重建贷款。问题交办至卢氏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后,通过“防汛救灾信贷绿色通道”,急事急办,为期七天完成了全辖区首笔400万元“结汇贷”授信业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提供信贷支持。

  河南崤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反映希望在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方面给予支持,渑池县人社部门第一时间强化就业服务和宣传,挂牌建立“河南科技学院教学实训”基地,帮助引进博士生2名、硕士及本科毕业见习生2名,充实企业科技研发力量。

  迎峰度夏期间电煤保供问题突出,该市积极为大唐公司、华能公司等发电企业协调解决电煤供应、车辆运输、防疫检测问题,2021年6月至8月完成发电量33亿千瓦时,同比减利2.77亿元,为省级统筹电力调度贡献了重要力量,三门峡市也成为全省最早解除有序用电的三个城市之一,受到国家电网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在用心用情帮扶企业的同时,还坚持“四个突出”,在谋划的深度、落实的力度上下功夫。

  突出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发展动力。持续加大企业党建力度,推动形成“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国企党建格局,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坚持“一企一对策,一点一特色,一业一品牌”,推动党建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切实把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突出政策落实,营造利企惠企氛围。在全省率先制定18项“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清单,探索制定“三个一批”项目容错事项备案办法,出台防范化解企业涉法风险10项制度等,整理汇编192个惠企政策,开展政策宣讲深度行15场次,为74个项目扶持“三大改造”资金7708.48万元,盘活复寿堂药业、金源晨光等8家停产、半停产企业,32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改造项目543个,带动133家规下企业实施改造项目158个,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突出环境优化,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开展劳动用工、社保降费、产业链提升、产学研对接助企行动和“两清一禁”专项整治,设立“一分钟业务专窗”,开展“局长科长走流程”“企业服务日活动”,落实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金十条”,327项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件全覆盖,新增减税降费3.44亿元,减征失业保险费1.1亿元,为企业招聘员工10246人。实现汇盛铜业一期、宝鑫电子三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突出上下联动,着力打通症结堵点。统筹省级层面问题专项报送管理、市级层面问题交办管理、县级层面问题属地办结管理,加强会商研判、上下联动,精准办理企业问题。三门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协调省市有关部门,一揽子解决河南恒康铝业用电、不动产登记、交通物流、融资、产业链配套等问题,帮助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高标准建设电解铝行业标杆企业,促成该企业停产3年多后实现复工复产,目前该企业已累计盈利1.4亿元。组织192家企业申报绩效分级,通过116家。

  搭平台激活力优生态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

  三门峡市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切入口,加快建设创新、开放、产业承接、投融资服务、人才“五大平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切实为项目落地达产、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持久稳定的良好发展生态。

  2021年11月,三门峡市与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13家央企签约合作项目42个,总投资815.35亿元,融资额500亿元。其中,中建材绿色建材园、国投集团硫酸钙晶须和高纯砷、中车集团中车重装等5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105亿元。建设开通万联融通工业互联网平台,154家企业通过平台上云,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

  “创新平台”强引擎。坚持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突出“四个一流”加快推动转型创新,实现了研发投入强度、研发平台数量、高科技企业数、百亿级工业企业数“四个倍增”,全社会研发投入支出达到26.3亿元,研发强度进入全省“第一梯队”。技术企业、创新平台分别达到107家、595个。其中,黄金工业、铜加工、铝加工领域建设省级平台25个,中原黄金冶炼厂重点实验室完成40余项科研成果研发和落地转化,创造经济效益约1亿元。

  “开放平台”拓市场。坚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依托三门峡海关、国家铝及铝制品质量检验中心等“国字号”通关机构和省级黄金贵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推进“一站式”通关和电子口岸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级铜加工贸易平台、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申建自贸区试验三门峡创新联动发展区。深化豫京、豫沪、豫陕合作,切实帮助企业扩大合作开放、拓宽国内外市场。2021年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11.3%,全市进出口总额达271.1亿元,居全省第三位。

  “产业承接平台”夯基础。进一步做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加大对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承接力度。持续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市7个省定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2000余家。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加快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建设,年产值超200亿元。

  “投融资服务平台”活血脉。三门峡市投资集团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年融资能力超过300亿元。新设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1亿元的“三大改造”专项资金,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全市普惠金融平台合作金融机构达29家,对接成功企业1892家。平台覆盖小微企业超过80%,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推广。银行业金融机构为3217家企业发放贷款477.41亿元,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人才平台”汇智力。出台“崤函英才计划”政策体系,制定“人才科技政策30条”,全职引进超百名博士硕士,13名省博士服务团成员到三门峡市挂职;滚动设立10亿元人才基金,投入人才发展资金近3100万元,实现西安、洛阳、郑州等3个人才工作联络站挂牌运转;深化“人才+项目”模式,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和合作项目各27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智力支撑。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三门峡市紧紧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培育更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建强创新型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奋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王雪红 董成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