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纾困解难 “心贴心”助企发展
——鹤壁市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08 09:17 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6月29日,鹤壁市召开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会(张宁 摄)

天海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汽车连接器研发生产企业

位于鹤壁东区的5G产业园吸引京东、阿里等多家头部企业纷纷入驻 (管俊卿 摄)

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品牌最全的日化产品生产基地 (张兴杰 摄)

鹤壁市企业家学院教育培训活动在“鹤商家园”举行

鹤壁市商务中心区大景(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这是一份充满感动、提振信心的“成绩单”:面对疫情、汛情双重冲击,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全省第二,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2.6%,规模以上单位增长16.3%;在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鹤壁市连续三年取得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五位一体”服务机制典型经验做法在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中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全国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工作现场会在该市召开;77个因汛情停工项目和764家受灾企业在1个月内全部复工复产……

  这份优异“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着鹤壁市全体助企干部的智慧和努力。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以来,该市牢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的殷殷嘱托,号召各级各部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拿出行之有效的举措,助企纾困解难,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促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逆势上扬的稳健态势!

  高位谋划夯实助企根基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为将省委、省政府关于活动开展的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位,鹤壁市坚持高位谋划、推动责任落实,第一时间成立高规格市级活动指挥部,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政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并明确建立领导机制、包联机制、服务机制、督办机制和考评机制,由28名市级领导分包联系29家重点企业、45个重点项目和20家培育上市企业,成立74个市县助企工作组,派驻2300余名助企干部躬身入局,深入包联1500余家重点企业和项目。

  创新推出“五位一体”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贴心服务——

  为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鹤壁市创新推出由1300名服务管家、144名首席金融服务专员、478名警务服务专员、349名法律服务专员、9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组成的“五位一体”服务机制,并对市级“五位一体”服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服务管家统筹组织“五大员”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全市企业中已形成“有事找管家”的服务品牌。

  构筑四级“两个健康”实践中心,让企业交流有场地、商会活动有阵地——

  在全市范围内创新搭建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两个健康”实践中心,构建起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全链条的服务体系。在市级层面,设立了服务规模以上企业的“鹤商家园”,在县区层面,设立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同心家园”,在乡镇街道层面,设立了服务小微企业和市场主体的“乡贤家园”,在村社区层面,设立了服务市场主体、在外企业家和知名人士的“两个健康”联络站,让政企沟通有桥梁、企业交流有场地、商会活动有阵地。同时,将每月28日设立为“政企面对面”恳谈日,畅通沟通渠道,倾听企业心声。

  搭建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为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鹤壁市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打破“数据孤岛”“信息壁垒”“业务障碍”,线上建成全国首个党政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不见面办”,3.63万名基层党员已代办事项5500余件;建成全省首个普惠金融平台,设立1亿元普惠金融授信风险补偿金,建立企业“晒单”、银行“抢单”线上融资模式,13家金融机构入驻,注册企业超1000家,发放贷款28.7亿元;建成“鹤必达”政策直达平台,汇集惠企政策1125条,1秒自动匹配推送,实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线下在全省率先建成了5G智慧化行政服务大厅,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简化服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政府效率排名中国“百高市”第27位。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工作决策,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在服务上动真情,在帮扶上见真章,在办实事上用真心,切实把企业当前最盼望、最急于解决的现实问题解决好,持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凝聚起助力企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大合力。”鹤壁市市长郭浩说。

  靶向发力扶企“爬坡过坎”

  服务企业如何对症下药?鹤壁的答案是走进企业,问难问需问策于企。

  在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为围绕企业的特点和实际需求精准施策,把实事办到企业的“心坎”上,全市助企干部走访调研8521余次,深度梳理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堵点”“痛点”,聚焦8个方面27类重点问题精准发力,通过精准纾困、分级办理和阶段性帮扶等工作机制助企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已解决企业反映问题3695个,企业满意率达100%。

  扎实推进“八大专项”,实现纾困更“精”——

  通过实施要素保障、融资服务等“八大专项行动”,围绕融资、土地、用工、环保等突出问题分部门开展专项攻坚行动。针对企业“用电紧、限电多”的问题,该市拿出1000多万元财政资金,直接补贴给发电企业满发满供,并积极协调用电指标;针对企业“招工难、用工缺”情况,该市创新推出企企“共享用工”新模式,调节企业淡旺季用工需求,变“冗员”为“资源”,累计“共享用工”7780人次,实现企业双方、员工“三方共赢”。

  分级化解“三类”问题,实现纾困更“准”——

  针对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梗阻点”,该市聚焦8个方面27类问题,明确建立“三类”问题分级机制,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帮助企业解难题、破困局、育新机、开新局。

  个性问题逐个办:共梳理企业存在个性问题1105件,采取“一企一策”,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时解决,目前已全部清零。

  共性问题政策纾:针对共性问题明确牵头部门,限时予以解决,并出台政策纾解难题。针对企业“负担重、税费高”问题,持续开展涉企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服务季等活动,仅去年为企业减税降费21.1亿元;针对“引才难、留不住”难题,出台“1+6”人才新政,创新“事业编企业用”人才驿站,设立人才联络站和人才集团,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1400余名。

  疑难问题多级联动,集中解决:帮助天海集团、海尔集团等项目通过盘活闲置和存量土地方式解决用地指标3300亩;大力化解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共解决了59个住宅小区和132个工业企业项目的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累计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2.8亿元。

  紧盯关键重点帮扶,实现纾困更“快”——

  助力灾后复工复产。去年7月,我省连续遭遇暴雨袭击,在全省启用的8个蓄滞洪区中,鹤壁6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全市764家企业被大水淹没,车间被淹,机器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56亿元。为支持受灾工业企业抗灾自救,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阶段性困难和问题,3000余名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帮助渡过难关;第一时间出台灾后恢复重建“1+9”政策体系,推出30条“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助力77个因汛情停工项目和764家受灾企业在1个月内全部复工复产。

  奋战经济“开门红”。今年年初,为鼓励支持企业防疫不放松、生产不停步,该市积极开展“送补贴”“送服务”“送技能”“送保障”等春节“十送”活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有序开展“访千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围绕覆盖一二三产、四上企业、双创团队等各类市场主体“访企业”“解难题”“造氛围”,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500多家、个体工商户2970家、项目238个、商协会联盟32家、创新创业团队49个,解决问题1255个,再掀“万人助万企”活动热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为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组织举办“就业援助月”直播带岗活动,春节期间分县区开展7场线上招聘推介活动,提供用工岗位2万余个。

  服务企业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当下,鹤壁各级各部门正积极行动,以最好的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蓄势赋能促企“活力迸发”

  减负纾困,更要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伴随着困扰企业的个性问题、共性问题及疑难问题逐渐解决,鹤壁市开始把服务企业的工作着力点由帮助单个企业解决眼前困难,转向培育产业生态、支持企业做强做大、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上,实现了企业服务由1.0版向2.0版的升级。

  培育产业生态,厚植发展优势——

  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统筹当前与长远,在产业再造上持续发力,初步形成了电子电器产业、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镁基新材料产业4个传统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3个新兴产业的“4+3”主导产业发展体系。

  聚焦“4+3”主导产业,该市梳理出新一代人工智能、5G+地理信息、日用化工等12条产业链图谱,创新“三山”统筹、“三区”协同机制,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共建”,着力打造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深度耦合的产业生态。在全省率先启动5G商用并建成首个5G产业园,目前已入驻新经济企业317家,京东、华为、阿里、联想、浪潮、腾讯、360、中科曙光等头部企业扎堆集聚;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品牌最全的日化产品生产基地;中维化纤牵头推进的淇县特种尼龙产业园,正在打造百亿产业园区。

  做大做强企业,激发发展活力——

  为支持企业做强做大,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市建立了“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梯队培育机制,引导全市“四上”企业聚焦业内标杆,开展“寻标、对标、改善、提升”活动,第一批评选出10家“对标提升之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9家、居全省前列,8家企业进入河南2021年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

  营造最优环境,引导企业家健康成长——

  建成了市县乡三级民营企业家学院,大力开展企业家培训活动,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行动,选派3批22名企业高管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有效激发了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2名企业家入选首届河南省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十大年度人物;以人大立法形式确定每年11月1日为“鹤壁企业家节”,隆重表彰了27名“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优秀青年企业家”,授予8名企业家“鹤壁功臣”等荣誉称号,在全社会营造了亲商重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坚持“项目为王”,挖掘增量潜力——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鹤壁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为238个项目配备助企干部,“签约一批”建立“四本台账”,“开工一批”实行“一张作战图、一个红黑榜、一月一排名、一周一调度”,“投产一批”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去年该市33个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保持全省第一。

  “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落实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向更高层次挺进,打造企业服务3.0升级版,奋力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表示。(陈晨 蒋晓芳)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