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解难蓄势能 “卧龙”腾飞正当时
——南阳市持续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08 08:52 来源:河南日报

纾困解难蓄势能 “卧龙”腾飞正当时——南阳市持续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惠企政策宣讲

纾困解难蓄势能 “卧龙”腾飞正当时——南阳市持续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企业家在早餐会上畅所欲言

纾困解难蓄势能 “卧龙”腾飞正当时——南阳市持续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安排部署“万人助万企”活动

纾困解难蓄势能 “卧龙”腾飞正当时——南阳市持续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南阳市举行“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培训会

纾困解难蓄势能 “卧龙”腾飞正当时——南阳市持续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西泵公司汽车水泵自动化生产线 (封德摄)

纾困解难蓄势能 “卧龙”腾飞正当时——南阳市持续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精准服务现场对接

纾困解难蓄势能 “卧龙”腾飞正当时——南阳市持续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南阳市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

  1月29日,春节将至,浓浓节日氛围笼罩着宛都大地,到处充满着喜庆祥和的景象。

  南阳市宛城区的商户们早早拿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惠企大礼包”。在这份大礼包里,包含了司法助企政策汇编、中小微企业服务指南、宛城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举措、防范诈骗手册、办税指南,虎年新春对联和《致全区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该区5100余名机关干部对市场主体进行包联,将四万余份“惠企大礼包”送至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手中。

  此外,包联干部还将积极指导各市场主体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政策,协调落实减缓或退免企业税费、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自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以来,南阳市迅速行动、拓展谋划,组织广大干部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躬身入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机制,甘当企业“金牌店小二”,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更加信心十足、勇往直前。

  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的理念,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助企机制,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致力打造服务企业的“南阳品牌”。2021年,南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居全省第2位,比2020年上升7个位次;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2.2万户,11家民营企业进入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100强,豫西集团等6家企业入选全省制造业头雁企业,龙成冶材等7家企业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南阳市更是荣获了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优秀集体的殊荣。

  集万人之力 助万企腾飞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就是积极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2021年6月23日,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后,南阳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全市上下进入实战状态,对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针对“万人助万企”工作,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表示,要建立完善的、全方位和立体化的企业问题快速搜集机制、快速解决机制、督导问责机制,打造高效、廉洁、诚信、法治化的服务企业机制,“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有求必应、快速反应,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最优服务、创造一流环境!”

  为保证工作成效,南阳市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召集人和第一召集人、26名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市联席办,从市工信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23个市直单位抽调33名业务骨干组建专班。全市17个县(市、区)、88个市直单位全部成立相对应的工作机构,构建了上下顺畅、密切协同的组织架构。

  南阳市始终把坚持高质高效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让企业舒心、安心,建立了一系列的长效机制。

  全覆盖包联企业。全市4430名包联干部共包联企业6900家,其中,35名市厅级领导分包企业156家,实现规上企业、骨干企业、上市后备企业以及重点市场主体全覆盖。

  全流程闭环管理。把企业满意作为“金标准”,研究出台《“万人助万企”活动问题收集和快速解决长效工作机制》,设计制作便于各级各单位掌握操作的《问题收集办理和快速解决长效工作机制闭环流程图》,建立起问题快速收集、快速解决、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对企业反映问题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管理,挂账督办、对账销号,对办结问题定期“回头看”,切实提高“企业满意率”。

  全链条督导考评。成立16个由市直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指导督促各地活动开展。成立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暗访督导。建立“平时积分”与年度考评相结合、正向激励与问责追责相结合的考评体系,以鲜明导向确保工作落实。

  目前,南阳市各级包联干部4430名,共包联企业6900家。其中,市厅级包联领导干部35名,包联企业156家;市直处级包联干部651名,包联企业1310家。县区包联干部3744名,包联企业5434家。

  南阳“万人助万企”活动迅速掀起一个高潮,一个个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动力、释放企业活力的帮扶措施围绕企业紧密展开,全市上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策马扬鞭,持续谋求营商环境向更高更好方向发展。

  创新助企“组合拳” 精准服务促发展

  “企业的诉求,党委政府当场回应,效率太高了!”作为企业家代表,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所长王军在“畅聊早餐会”上发出赞叹。

  畅聊早餐会是南阳“万人助万企”的创新举措之一。自2021年11月第四周起,南阳将每周二8时至9时,设定为南阳市企业家“畅聊早餐会”活动时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通过与企业家共聚早餐沟通交流,问需问计,听取意见建议,从而打造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的“南阳品牌”。

  由于早餐会气氛热烈,解决问题畅通高效,企业家们每次都意犹未尽,会议结束的时间往往从早上9时延迟到11时,甚至更晚。

  南阳市的“畅聊早餐会”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5期,受邀企业家和专家20多位,收集解决各类问题30余项。“畅聊早餐会”邀请产业链企业家谈发展讲问题,市四大班子“一把手”及相关分管领导和部门参加,政企双方在轻松的氛围中面对面交流,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交办,形成南阳亲商服企“新名片”。在市级的带动下,全市17个县市区均建立了会商机制,收到良好效果。

  这仅仅是众多创新组合拳之一。着眼于做深做实、实而有效,努力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企关系,南阳市包联干部坚持沉到一线,听取诉求,消除“痛点”,为企业提供无微不至的贴心暖心服务。

  设立“企业服务日”。将每月的16日定为全市“企业服务日”,市厅级领导带头,各级包联干部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倾听诉求、现场办公,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堵点、痛点。

  建立企业服务工作微信群。市委书记任群主,群成员涵盖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全市150余家重点企业老总和23家银行行长。围绕加快发展主题,群内天天有交流互动,寻策问计、建言献策、答疑释惑,打造了各级领导干部为企业服务的交流平台。

  开设“三讲一争”大讲堂。探索开设“讲政策、讲机遇、讲落实、争一流”大讲堂,由市直职能单位“一把手”登台讲课,不定期邀请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专题授课,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参与、交流互动,帮助企业和各级包联干部了解惠企政策,了解发展机遇,促进企业发展。

  加快筹建企业服务中心。建立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培训、中介、金融等专业服务,解决企业个性化诉求问题。企业家培训和中介机构服务已先期运行,计划今年4月底全面投用。

  以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为中心,南阳市不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以具体载体把企业服务不断推向深入。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为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的效率提升了,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全市上下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宠”企有深度 发展有力度

  “如今在南阳,企业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机。我们将鼓足干劲再出发,加快推动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2021年12月8日,在南阳市企业家大会上,荣获“功勋企业家”称号的河南龙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书成心情格外激动。

  当天,南阳召开了有史以来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企业家大会,对211家星级工业企业和13名功勋企业家进行了表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南阳牢固树立“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服务至上”理念,“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敬老师一样尊敬企业老总”“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好首席服务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服务企业,营造尊商重企的浓厚氛围。

  全市加强了企业家服务。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壮大企业家队伍和提升企业家素质为重点,实施企业家队伍壮大工程、素质提升工程、服务提升工程;建立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经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从2022年起,将每年的5月18日设立为“南阳市企业家节”。这是南阳首次针对一个群体设立的节日;开办“讲政策、讲机遇、讲落实、争一流”大讲堂。自2021年7月份开始,每周一期,分别由市直单位“一把手”、高校教授、行业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已举办12期,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学习机制,提升广大领导干部服务企业的能力,为“金牌店小二”提供助力。

  礼遇企业家,更要关注企业发展。南阳上下形成了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共识,对企业发展全面助力。

  探索实施“百分之一工作法”。以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为目标,围绕科技创新、“三大改造”、节能降耗、人力资源等领域,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指导和服务,使企业平均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或比周边同类城市相同行业利润率提高1%。

  学习借鉴绍兴“企业码”经验,深化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广“宛快办”APP,努力打造无证明城市;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力推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为企业提供更加周到贴心的服务。

  优化政务环境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南阳市通过数据共享、电子证照运用等方式,市县各级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90%以上。全面推动132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以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为突破口,扎实推进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的应用推广,打造高效政务服务环境。

  梧高凤必至 花开蝶自来

  隆冬时节,笔者走进位于唐河县的河南省英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加足马力作业,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公司负责人看来,企业能安心生产,得益于当地政府协调解决了企业资金诉求。

  之前,该公司曾面临一期厂房租赁费用补贴需要顺延,以及公司原有44.7亩工业用地调整为住宅用地后有偿收储款应尽快兑付难题。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唐河县政府承诺并及时协调解决了企业的资金诉求,使企业得以安心生产。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南阳各级干部强化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好“首席服务员”的意识,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心助力企业发展,“企业有需要,我们马上到,企业有期盼,我们马上办”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成效显著。

  解决了企业难题。南阳市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216场,各层级银行机构与3000多家企业达成意向融资额547.7亿元,已投放贷款262.5亿元;组织网络云招聘活动,推送招聘岗位信息2.26万余条,为镀邦光电、利达光电、鼎泰高科等315家企业输送员工10350人,有效解决了企业反映较为突出的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企业问题9015个,解决9011个,解决率达99.9%,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优化了营商环境。行政审批服务大厅1515项事项可以一窗通办,市级2208个事项办理时限压减93.1%,53个行政审批事项1天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压减至31天以内,实现“一天办四证”“拿地即拿证”“拿地即开工”。南阳市营商环境全省排名比上一年提升8个位次,增幅全省最大。

  壮大了企业主体。去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2.2万户,总量位居全省第二。11家民营企业进入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100强,豫西集团等6家企业入选全省制造业头雁企业,龙成冶材等7家企业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牧原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助推了经济发展。南阳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居全省第2位,比2020年上升7个位次。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产业正在向千亿级规模迈进,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一批百亿级产业正在加速形成。

  “南阳市将持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思路上再明确、措施上再精准、路径上再细化,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一季度开门红,确保连续红,为推动我省经济向更高轨道跃升添砖加瓦,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说。(孟向东 王娟 陈琼)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