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办实事 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
——国网河南电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08 08:45 来源:河南日报

优环境办实事 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国网河南电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为金丝皇菊“电烘干”设备安装使用提供供电优质服务 (全帅 胡铁栓 均红 摄)

优环境办实事 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国网河南电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企业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李志斌 摄)

优环境办实事 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国网河南电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用户走访,做好政策宣贯解释等工作 (卫凯 摄)

优环境办实事 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国网河南电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南电力员工开展不停电作业,确保用户可靠连续供电 (侯碧 摄)

优环境办实事 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国网河南电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企业,了解用户生产情况和用电需求,积极做好保供电工作 (王泽淼 摄)

优环境办实事 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国网河南电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南电力员工开展输电线路巡视,确保安全可靠供电 (臧广聚 摄)

优环境办实事 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国网河南电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南电力员工指导用户使用“网上国网”一站式办电 (王天力 摄)

  “就这一撮毛,我研究了将近20年。”1月22日,在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千亩化妆刷产业园,河南正一产业有限公司经理王延旗提起自己的创业路,他笑着说,“从最原始的手工作坊到现在的智能生产线,从几个人刷羊毛到成品远销欧美、日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中间可少不了电的功劳。”

  为加快产业集聚区电网建设,鹿邑县供电公司多个专业部门与政府有关职能单位积极沟通协商,破解电网建设“瓶颈”。尤其220千伏仙源变电站投运后,鹿邑电网形成以真源、仙源两座220千伏变电站为主的电源支撑点,坐落在产业集聚区的110千伏苦县变电站和35千伏涡北变电站形成以链式接线为主的网架结构,大大提高了园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有了充足的电力保证,我们还准备逐步创建自己的品牌,把小小化妆刷搞出大名堂。”王延旗信心满满。

  企业兴则经济兴。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在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排头兵”,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出台服务“万人助万企”十项举措,建立交办问题协同办理机制,通过主动对接、实地走访重点企业,深化供电服务,推动政策落地、强化要素保障,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河南经济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高效推动 周密组织

  “截至2021年年底,我们累计办理企业反映的涉电服务诉求14批次共24项,目前均已办理完毕。”省电力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在各地扎实开展,省电力公司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成立覆盖全省供电系统的省市县三级电力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高效解决企业诉求。建立交办企业问题协同办理机制,强化内部专业协同,对专班问题实行清单管理。按照“省级统一协调,市县属地办理”的原则,由省公司相关专业部门按照问题分类和责任归属提出指导意见,并督促各市县公司按照属地化要求,设定时限,按期办结。

  在灵宝豫灵工业园区,国投金城冶金有限公司单电源供电问题十分棘手。灵宝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迅速开展现场勘查,研究制订改造方案,对110千伏董社变电站2号主变实施扩建,新增主变容量63兆伏安,有效解决局部供电紧张问题。

  去年7月份以来,灵宝市供电公司建立领导走访包干责任清单,由公司领导带队对全市36家大型企业和63个重点项目进行走访调研,聚焦企业客户用电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跟踪服务重点项目用电需求,以“13710”工作制度为标准(对企业反映问题1天内研究部署,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重大问题、复杂问题1个月内落实结局,对所有事项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为客户解决用电问题,推动企业发展提质提速。

  精准对接 问题办结

  坐落于中国“卫材生产基地”长垣市的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专业生产医疗设备的企业,专业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重要防疫物资,高科技现代化流水生产线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为扩大重要防疫物资产能,该公司计划新增10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和5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原有的变压器无法满足生产用电需求,变压器需要增容且需要增加高压计量装置、智能开关和隔离刀闸等电力设备。

  长垣市供电公司营销部接到该公司需求后,立即与其商定了施工日期,并提前做好业扩配套工程的施工前准备;利用夜间生产间隙,采用业扩工程与客户工程同时施工的方法,组织验收人员提前到场,仅仅6个小时就完成了现场施工和验收送电工作。

  施工结束后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立即开足马力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日产能增长到45万个,增长了80%;医用防护服日产能增长到1万个,增长了50%。

  为切实做好防疫物资生产电力保障,省电力公司把疫情防控重点单位与复工复产企业办电需求均纳入“火速办电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最大限度进行流程再优化、手续再精简,实施容缺办理,日夜倒班不间断施工。同时,建立用户24小时联系沟通机制,组织专员到厂走访,面对面沟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用电需求,制定重要用户保电预案,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及时整改隐患。

  “如果不是供电公司帮我们恢复用电,我们就无法顺利复工复产。”新乡日升数控轴承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保说。去年夏天的一场暴雨,导致该公司厂区停水停电,另一边却是急剧增长、催着交货的大量订单,王世保忧心如焚。新乡供电公司员工紧急抢修,经过7个小时奋战,办公楼上“新乡日升”的牌子终于亮起来了。

  新乡供电公司重点对受灾企业加大帮扶力度,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企一策”跟踪服务模式,竭诚帮助受损企业复工复产,使社会经济发展重回“快车道”。一方面,开展电力指数动态分析,做好跟踪服务,重点关注省市重点在建项目以及落地项目用电情况,建立未复工复产企业台账,排查公司资产电力设施受损导致企业停电情况,一户一策,逐一复电,逐一销号;另一方面,排查受灾企业因内部电力设施受损停电情况,了解受损设备,评估恢复难度,预测复电时间,及时跟进企业恢复重建进度。

  面对疫情、暴雨等不利影响,省电力公司下足精准“绣花”功夫,一一对接,根据客户反馈意见和建议改进服务举措,千方百计为客户解除后顾之忧:安排应急发电设备作为企业突发应急使用,确保重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不间断供电;落实防疫保电期间值班制度,输变配及带电作业全员24小时待命,保持通信畅通;备足常用应急抢修物资,做好抢修服务工作,控制抢修复电时间。

  党员带头 服务提升

  1月22日,漯河供电公司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位于静脉产业园区的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展调研走访,检查电力设备。

  该项目是省重点工程,也是漯河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处理垃圾55万吨,发电量2.5亿度,为漯河市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提供基础保障。“项目开建以来,供电公司就多次主动上门和我们对接后续的供电、并网等具体事项。我们对这种以客户为中心,主动服务企业的做法非常满意。”该项目建设企业负责人宋国锋深有感触。

  漯河供电公司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从不同专业选派100多名党员技术骨干组成12支助企服务团,通过派出党员服务团、党支部联合协作组等,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帮助企业排查用电安全隐患、解决用电实际困难。对于走访排查出的问题,建立排查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全面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分类汇总,按照“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逐级汇报”原则,通过多方协商解决模式,为企业提供用电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提起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服务效能,宋国锋竖起大拇指称赞,“我们入驻漯河以来,没有往供电所跑过一趟,从工程项目的设计到安装再到各项服务,每一样都‘不跑腿儿’,打个电话随叫随到。”

  省电力公司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依托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全面开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在营销服务关键环节设置党员示范岗,激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现场明确党员责任区,时刻展现党员形象。密切跟踪县域重点项目,由党员先锋担当项目负责人,逐一走访用户,全天候无缝衔接用户需求,全面提升辖区企业的电力获得感、满意度。

  多措并举 挖潜增效

  “之前我们公司遇到了资金断裂困难,影响到公司发展,工人发工资都是个问题。”位于商丘市的河南省瀚天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明记说。

  该公司是一家拥有国内一流的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制造装备和先进的玻璃加工技术企业。因业务拓展,企业周转资金出现问题。帮扶单位商丘供电公司张阁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申请“电e贷”。在为该企业申请到的76万元贷款中,有25万元可用于日常的电费抵扣,剩余金额可用于企业的日常资金流转。

  省电力公司针对企业生产情况,制定了最优的用电方案,比如对于大功率阶段性生产的设备实行谷段生产,切实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为助力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周转,推出了“电e贷”金融服务,电费专享额度专项用于缴纳电费,自主支出额度可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周转、自主使用,可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用户长远发展。

  截至目前,省电力公司累计为442646户小微企业提供“三零”办电服务,为21131户大中型企业提供“三省”办电服务,极大地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的用电需求,帮助企业节约办电成本28.7亿元。

  优化便民服务、提速办电效能,是省电力公司抓好“万人助万企”、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的又一举措。

  该公司围绕“一”字做文章,抓资料精简、抓线上办电、抓行业联办,不断提升办电便利度。持续推行“零证预约、一证受理、两证办结、容缺办理”,高低压办电资料分别精简60%、33%,环节分别精简33%、50%。利用“网上国网”APP、“豫电管家”微信公众号等,推动24项办电业务线上办理“一次都不跑”,做到低压无配套、有配套工程项目办电时长分别不超2个、5个工作日,小微企业不超15个工作日,不含电力配套的10千伏及以上客户办电不超16个工作日。打通政企数据接口,实现办企与办电同步,房产过户与用电过户同步,一次办好。推出“主动办电”服务举措,贯通相关办电系统与政府部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让业扩流程始点提前至建设项目赋码阶段。客户经理提前对接项目主体,超前编制供电方案,跟踪解决技术问题,配套电力工程建设得以尽快启动、及早投运。

  下一步,省电力公司将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向深入,全力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供电服务。(宋敏 裴培 郭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