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助企强企先锋 全力建设制造强省
——全省工信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08 08:37 来源:河南日报

当好助企强企先锋 全力建设制造强省——全省工信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纪实

全省工信系统当好助企服务主力军,全力推动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好助企强企先锋 全力建设制造强省——全省工信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纪实

当好助企强企先锋 全力建设制造强省——全省工信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纪实

当好助企强企先锋 全力建设制造强省——全省工信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纪实

当好助企强企先锋 全力建设制造强省——全省工信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纪实

  “十三五”以来,河南制造业发展取得重要突破,以黄河鲲鹏计算机、郑煤机高端液压支架、中铁装备盾构机、宇通氢能源客车为代表的高端产品走向全国、全世界。

  万人助万企,工信领域是主战场、主阵地,工信系统是主力军和排头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牢记“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全力做好“万人助万企”专班服务工作,建机构、立制度、搭平台,夯实基础,探索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为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走实走深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统筹服务的同时,还谋划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把纾难解困与扶持企业做优做强有效结合,推动出台多项顶层设计方案,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高位嫁接传统产业,让制造强省建设踏上新赛道。

  当好协调员专班服务见实效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2021年6月23日,省委、省政府发出“万人助万企”动员令,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躬身入局、狠抓落实,全力以赴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作为省企业服务工作的具体牵头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既要承担统筹协调任务,又要派出助企工作组,还要动员全行业抓住机遇推动发展,一个目标,多线作战,厅机关、全系统开始了一场助企育企强企的总动员。

  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工信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省企业服务办职能作用,带头贯彻执行好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确保“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很快,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成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从厅机关抽调骨干力量脱岗集中办公,还从多家省直部门抽调20多名处级干部充实专班力量,负责全省活动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活动的开展。

  不到一周时间内,专班即完成从36个省直部门抽调181名干部组建18个助企服务工作组,一对一分包指导各省辖市开展助企活动,深入一线包联服务企业,实地受理企业反映的问题。每个工作组还配备了发改、工信、环保、统计等部门的人员,全链条服务项目建设、企业运行、环保管控、数据上报等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建机构、立制度、搭平台……面对繁重的统筹任务,活动专班不断探索、完善、固化各项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制度,为助企工作常态化开展夯实基础。

  问题台账组、综合协调组、信息宣传组三个小组高效运转,支撑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上传下达、上下联动、政企互动。

  联席会议制度、问题台账制度、督导服务制度、调查评估制度、信息宣传制度、考核评价制度,一系列制度的制定确保企业困难诉求有人管、能解决。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干部下沉一线、贴企服务,“万人助万企”迅速起高潮、见实效。截至1月底,全省各级各部门累计派驻干部42221名、包联企业63666家,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60099个,已经解决57888个,整体解决率96.3%。

  1月中旬,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抽取43939户包联企业开展在线调查,96.76%的企业对“万人助万企”活动评价为满意,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好服务员挂图作战解难题

  既是统筹协调员,也是深入一线的助企服务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负责牵头省万人助万企第二工作组,分包开封市。2021年6月30日,工作组全体成员冒着酷暑进驻开封,深入工厂车间实地走访生产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度座谈,现场听取企业诉求。

  “我们建立了‘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企业一档案、一问题一台账、一解决一反馈,确保了问题收集准确、解决快速、企业满意。”省万人助万企第二工作组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说。

  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惠企政策知晓率、使用率不高,工作组及时送上政策“大礼包”,举办了全省首场政策落实进万企宣讲活动和企业专题培训,向开封市300余家企业负责人现场宣传和解读各项惠企政策措施。

  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挂图作战,逐个清零销号。清明上河园景区反映部分募投项目涉及水源保护,无法正常开展环评,影响企业上市进程。工作组第一时间协调开封市、龙亭区组织专家现场勘查检测,并会同环保、水利、城建等部门研究协商,最终确定企业上市募投项目已超出一级水源地保护范围,企业上市的最大隐患得到排除。

  贝威科技反映企业缺乏高端研发平台,急需重大项目扶持资金。工作组协调开封市科技、工信等部门帮助企业成功建设了省院士工作站、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财政对每个研发平台还给予资金支持。同时,联系省科技厅指导企业申请“科技贷”,很快收到贷款4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下一步,第二工作组将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帮助当地梳理现有重点产业链条,组织开展产融、供需、产学研系列对接,在推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上取得成效。

  当好冲锋员育企强企延链条

  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产业、企业、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我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既抓好现有的市场主体,把他们的潜能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又注重培育形成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提升河南制造的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我们把纾困帮扶与培优育强相结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主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说,作为牵头部门,该厅率先出台了“万人助万企”十项重点措施,从加快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大头雁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强化产业链招商等十个方面助企强企。

  去年河南遭受暴雨和多轮疫情袭击,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省工信厅及时回应企业呼声,提请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措施干货满满、含金量足,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优势企业扩大生产。

  全厅上下牢记工信系统是助企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使命,持续将精力和资源向产业、企业聚焦。厅领导分赴各地,组织开展全省“政策落实进万企”暨“万人助万企活动大讲堂”活动,采取集中授课、巡回宣讲、专家解读等形式,促进惠企政策广泛传播、应知尽知。

  针对“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梳理的产业链供应链不畅、融资难、用工紧缺等共性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了全省铝工业、商用车、食品、现代家居等产业链供需对接,投融资路演周、育鹰计划等产融对接,对外交流合作等招商对接,中小企业产学研对接等系列对接活动,帮助企业牵线搭桥,破解发展难题。

  助企惠企解决的是当下,强企延链才能赢得未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做好统筹服务“万人助万企”的同时,还着眼先进制造业强省顶层设计,谋划制定1+3+N政策体系,统筹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高位嫁接传统产业,构筑换道领跑新赛道。出台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计划,推行产业链“双长制”,编制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图谱,发布数字化转型指南、产业转移指南等,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谋划和指挥推动下,万人助万企活动效果立竿见影、事半功倍,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的新抓手、营商环境优化的新名片。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拉高标尺,建好助企工作长效机制,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河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朱鸣说。(陈辉)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