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政策大盘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08 08:33 来源:河南日报

  ●用地保障

  保障产业发展用地,各地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按照不低于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25%,对纳入省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四个清单的产业项目应保尽保。稳步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行“标准地+代办制”“标准地+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鼓励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方式使用工业用地。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对符合相关规划、不改变用途的现有工业用地,通过厂房加层、老厂改造、内部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增强企业土地融资能力,允许高标准厂房在不改变功能和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转让并登记。

  ●税费服务

  建设便捷高效的纳税人端服务平台,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精简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让企业感受到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体系。全面升级“银税互动”品牌,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活钱”,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发挥税收大数据覆盖范围广、延伸链条长的优势,主动为企业供销“牵线搭桥”。推进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不动产交易涉税网上办理时间缩短为5分钟,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精简各类涉税费资料50%。

  ●商贸流通

  持续发挥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及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确保资金下达一个月内拨付到相关企业。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在进出口环节上予以支持,精准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企业。释放消费潜力,谋划100场以上专项活动。推进公益性农批市场建设,改造升级一批农贸市场、菜市场。开展RCEP相关业务培训,扩大我省优势产品在区域内的市场份额。

  ●科技支撑

  支持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对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项目的企业单位,省财政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完善“揭榜挂帅”、PI制等科研组织方式,对成功揭榜的项目给予省财政经费支持。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流程,将高企评审环节下放郑州等地,对首次认定和连续三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外省整体迁入我省的高新技术企业,省市财政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创建省级各类研发平台,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深入推行“科技贷”,放宽“科技贷”业务准入范围,确保“科技贷”应贷尽贷、应贷快贷。

  ●市场监管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全省对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牵头打造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帮扶1000家以上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强食品生产许可服务指导,帮助新开办食品生产企业尽快依法达到许可审批要求。在全省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坚决防止乱收费给企业“雪上加霜”。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擅自使用傍用我省知名企业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人力资源

  减轻企业负担,继续落实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年4月30日。做好用工监测,完善落实“人社专员”服务制度,主动了解重点企业、缺工人数、空岗结构等,形成“用工需求清单”推动解决。落实人才政策,支持和鼓励人才在事业单位和企业间合理流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支持开展自主评审工作。建立企业家职称申报评审“直通车”制度。统筹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优化培训补贴支付方式,推行电子培训券,探索企业申领补贴承诺制。

  ●产业发展

  加快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新培育认定一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布局新一批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大头雁企业培育力度,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制造业单项冠军创建活动,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对接配套行业龙头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集群式融通发展。加快建设10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实施万家企业上云工程,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实施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强化产业链招商,吸引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

  ●投资审批

  推进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提升投资审批效率。全面推行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将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内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标准地”等模式,实现“事项全承诺、拿地即开工”。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全面清理取消河南省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不合理收费。强化企业项目建设服务,组建设立省项目服务中心,统筹服务项目谋划、储备、建设等工作,对列入省重点项目、十大新兴产业链清单项目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强化开发区载体支撑,确保开发区产业用地比例不低于60%,提升产业和项目承载能力。支持企业在开发区中投资建设、运营特色产业园。

  ●金融支持

  开展银企对接,针对企业贷款需求相对明确,贷款银行、贷款额度、贷款进度具体明晰的问题,各级金融局要分别开展银企对接推进活动,组织银行、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沟通对接。做好上市辅导,针对培育上市企业、在会在辅导企业和计划申请上市的重点企业,各级金融局要组织中介机构逐家对接,对企业把脉会诊,提出工作建议。针对“三个一批”项目,各级金融局要找准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契合点,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落实主办银行制度,疏通金融支持渠道,增强金融服务实效。

  ●交通运输

  推行高速公路“普惠+定向”收费模式,对服务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多式联运、周口港等区域发展的集装箱、冷链运输重点车辆,实施定向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推广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现代化验货新技术,实现“一点验货、全省通行”。实现大件运输许可“两网融合”,大件运输省内许可“一网办理、一证通行”。助力交通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推进定制客运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运输场站综合开发,探索放宽网络货运许可条件。大力推行“无感柔性”执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坚决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保障道路货运物流畅通。(记者 陈辉 整理)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