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贯彻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08 07:04 来源:河南日报

  新春精神飒,虎步迈新程。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召开,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树牢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强烈意识,牢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实现今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全年红。各级各部门要把解决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作为不变的主题,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永恒的目标,不断把“万人助万企”活动引向深入。

  “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作出的重要工作决策,已成为我省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优化环境的重要名片。市场主体能否从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环境因素至关重要,适宜的土壤、阳光和雨露等不可或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就是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舒适的发展条件。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必将进一步激发经济潜力、增强发展信心。

  自去年6月“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把工作聚焦到产业、企业、企业家、科学家上,有力推动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纾解了痛点堵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一大批企业诉求得到解决,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夯实了发展底盘,经济增长更具支撑,一系列利企惠企政策有效克服了灾情疫情双重冲击,为做好“六稳”“六保”、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改善了政商关系,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全国工商联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省营商环境排名进至全国第9位。锤炼了能力作风,干事创业更增底气,我省把“万人助万企”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建立条块联动服务体系,探索积累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4.2万多名助企干部在包联服务中锻炼成长。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经济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特别是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但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要坚持把“万人助万企”作为稳住基本盘、激活新动能的关键之举,作为帮助企业增信心、锻长板、补弱项、挖潜力的务实之策,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协同发力,加快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产业生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重要检验,各级主要领导同志都要坚持亲自抓、抓具体,多做解剖麻雀的工作,多出务实管用的硬招。要强化结果导向,加强督查考核,让企业来评判,坚持和完善一季度一通报制度,奖惩分明、一抓到底。要结合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助企干部培训历练,培养一批懂经济、会服务的行家里手。要从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把最大不确定因素转化为确定性因素,为全年经济健康运行,各项经济主要指标如期实现、超额实现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在解决痛点堵点上打攻坚战,在育强做优企业上打持久战,持续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我们必将进一步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