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小幅下降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1%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9 16:23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2021年全年,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小幅下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1%。

  2021年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16.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率为-9.1%。

  全市五大高耗能行业企业能源消费量达390.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总量的93.8%,所占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三降二增”: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为7.5万吨标煤,同比下降9.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283.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5%;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为0.05万吨标煤,同比下降9.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为99.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为1.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6.3%。

  由于各县区自身经济发展、生产耗能情况有所不同,2021年全年分县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十个县区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四降六增”,个别县区的增速过高,需引起重视。其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21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同比增长133%,主要原因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封供电公司同期未填报线路损失量,本期填报了线路损失量,口径不一致,造成数据异常波动。

  1—12月,全市全社会累计用电12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7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分产业来看,全市三次产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33.4%、10.8%、19.1%,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28.0、21.0、24.2个百分点。

  目前,全市共有能源生产企业17家,其中发电企业13家(火力发电企业6家,太阳能发电企业1家,风力发电企业6家),润滑油生产企业1家,其他石油制品生产企业3家。能源产品单一,品种少。今年全市新增新能源发电企业5家,整体发电量有所上升。1-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5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42.1个百分点。从月度情况来看,3月的发电量增速最高,为83%,主要原因是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开封发电分公司今年3月两台机组同时运行,而去年同期因受疫情影响,一台机组发电;4月的发电量为最低值,发电量为3.0亿千瓦时。从发电结构看,火力发电量占比较大。1-12月,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4.6%,占发电量的比重为80.1%,占比较同期下降6.8个百分点;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49.2%,占发电量的比重为19.9%,占比较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

  需要关注是,2021年全年,全市综合能耗在万吨以上的耗能企业13家,其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部规上工业总消费量的91.7%,对全市能源消费的变动起着决定性作用。全市要继续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动态监控,持续关注重点企业,如化工、火电等能耗大户的生产经营变化;对新上项目要提前介入作好预判,建议相关县区和部门对新上项目要提前介入,做好新落地项目和储备项目的用能调查,对于新落地新投产的高耗能项目要妥善分流用能需求,密切关注项目进展,做好能耗及时预判预警。

  全市以火电为主的电力消费方式决定了对煤炭的依赖性。2021年全年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0.1%,煤炭消费量占全部规上工业生产消费量比重偏高,占比为98.5%。而三大清洁能源天然气、热力、电力占比较低。针对这个问题,开封市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向高端拓展,延伸产业链,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围绕产业链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引导传统产业创新驱动、内部挖潜,向非资源型、集约型、高附加值转变,促进行业结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