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7 17:0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规划》编制背景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是富民强省根基,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迈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两个大局”,擘画了新发展格局的宏伟蓝图,对制造强国建设作出了系列重大部署。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制造业发展的部署要求更加明确,如“三个一批”、项目为王、“双长制”等系列新要求和“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建设制造强省等新部署。同时,经过多年发展,河南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兴工业大省,但对标先进地区,制造业发展仍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新”等突出问题。当前,全球大国博弈聚焦在制造业,全国区域竞争重心在制造业,新一轮产业变革与技术革命的主要“赛道”汇聚在制造业。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强化全省制造业顶层设计,出台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论述的河南责任担当,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以制造业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等工作安排部署的具体举措,还是引导我省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由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方案设计,因此出台《规划》,十分必要,也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15章。

  《规划》第一章和第二章系统回顾了我省制造业“十三五”发展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指导思想、战略导向和发展目标。

  《规划》第三章至第四章为发展重点。主要是推进新型化,提质发展传统产业;激发新动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聚焦新领域,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提出了要着力构筑“以传统产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支柱、未来产业为先导”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规划》第六章至第十四章为重点任务,主要是:攻坚技术新前沿,建设高能级创新生态体系;提速数字化转型,建设高赋能智能制造体系;培育跨界新业态,建设高耦合两业融合体系;提升产业链水平,建设高质量群链共生体系;打造成长型雁阵,建设高融通企业发展体系;做强开发区载体,建设高水平产业平台体系;深化制度型开放,建设高层次开放合作体系;聚焦低碳化发展,建设高覆盖绿色制造体系;引导差异化布局,建设高协同区域发展体系等“九高体系”,并以专栏形式明确了在“十四五”要实施的具体行动和工程。

  第十五章“强化规划实施保障”,提出了《规划》顺利实施的五项举措。

  三、关于《规划》的其他事项

  为确保《规划》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规划》编制中,一是强化了《规划》的衔接。《规划》编制过程中,与我省其他的规划同步进行了衔接,确保规划相互协同一致。同时,也与国家制造业相关规划进行了衔接,在保持规划上下一致性的同时,也体现了规划的河南特色。二是强化了《规划》项目支撑。按照项目投资额5亿元以上和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标准,广泛征集了全省“十四五”制造业项目,并建立了项目库,目前共入库项目574个,计划总投资10057.1亿元。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