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
就业促进规划》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7 11:4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为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全国技能人才高地、幸福美好家园提供重要支撑。

  一、《规划》指导思想

  《规划》以人才引领发展、技能促进就业、就业推动增收为主线,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重要支撑。

  二、《规划》发展目标

  到2025年,人才总量稳步增长,人才结构持续优化,人才载体更加丰富,人才环境持续优化,人才效能有效发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分别达到300万人、650万人、608万人、140万人、5万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持证人员总量达到3000万人,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60%以上;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950万人,占从业人员的比例达到40%左右。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550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是聚焦人才引领发展,提出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规划》提出要聚焦“十大战略”实施,打造八支人才队伍,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产业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社会事业人才队伍、党政人才队伍、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八项改革,即构建运行高效的人才管理机制、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机制、充分信任的人才使用机制、放管结合的人才评价机制、以人为本的人才激励机制、顺畅有序的人才流动机制、鼓励创新的人才容错机制。要通过建设高能级人才平台、构筑“双创”特色平台、推进一流创新成果转化等举措,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舞台。要聚焦人才全链条生命周期,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强化更多优质教育、医疗、住房等资源供给,为人才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优质服务。简而言之,《规划》聚焦人才育、引、用、留,力争以高水平政策、高能级平台、高质量服务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二是聚焦技能促进就业,提出建设全国技能人才高地。《规划》提出要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通过构建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健全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和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等措施,建设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道德素质、结构比较合理的劳动者队伍。同时,《规划》提出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人力资源高效率流动配置。

  三是聚焦就业促进增收,提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规划》提出要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增强就业吸纳能力,支持培育接续有力的就业新动能,着力提高重点地区就业承载力,持续推动就业扩容提质。要通过优化创业生态、提升创业能力、激发创业活力等,促进创业带动和吸纳就业。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城镇青年、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与政府帮扶相结合,确保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要打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水平。要优化就业环境,提高劳动者工资待遇,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改善劳动者就业条件,增进劳动者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广大劳动者实现全面发展,努力以高质量就业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四、《规划》设置的专栏

  聚焦规划项目化、项目方案化,《规划》重点部署了人才培养支持、招才引智、高能级平台打造、人才服务效能提升、“技能河南”、职业技术技能培训能力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支持保障、“凤归中原”返乡入乡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劳务品牌促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巩固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提质、就业失业统计监测调查能力提升等“14大工程”。

  《规划》提出,实施人才培养支持专项行动。实施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一批中原学者、中原领军人才和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实施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育工程,组建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和国家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等高端人才创新团队300个左右。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行动,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10个左右,遴选和培养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0名左右、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00名左右、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00名左右。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每年遴选资助一批“中原青年博士后创新人才”。

  《规划》提出,实施“技能河南”行动。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工作。到2025年,完成1500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050万人(含新增高技能人才380万人)取得相应证书。实施技能大赛引领计划,全省每年开展不少于100个职业(工种)竞赛、1000场赛事活动,10000名以上选手取得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规划》明确,要推进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建设,新建50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个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新建15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30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争创20个国家级世赛集训基地,建设省世赛技术推广中心和125个省级世赛重点赛项提升项目。要实施技工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高质量建设河南技师学院,重点建设20所左右优质技工院校。

  《规划》提出,要实施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支持保障计划,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水平提升、合法权益保障,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提升。要实施“凤归中原”返乡入乡创业工程,新建和改造提升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功能完备、环境优良的返乡入乡创业园,持续开展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评选认定活动,举办“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组织“返乡创业之星”评比表彰,大力宣传创新创业文化。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通过实施岗位拓展、就业能力提升、精准服务、创业引领4项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要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计划,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分类型、分领域发现培育劳务品牌,助力形成1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100个区域人力资源品牌。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