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强省!河南“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定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5 20:53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教育强省!河南“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定了

  到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

  我省是全国教育人口大省,2020年年底,全省有各级各类学校5.42万所,教育人口2873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6.2%。

  《规划》提出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评价体系、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支撑技能社会建设的职业教育体系、开放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继续教育体系以及面向现代化的教育治理体系,形成制度更加完备、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显著增强,技能型社会、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有力支撑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和人才强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上游行列。

  《规划》明确,全面提高15年基本公共教育发展水平。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5%。“职教高考”制度基本建立,职业本科教育规模达到16万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60%。加快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启动实施“双一流”学科创建工程,力争新增3个学科达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左右。出台支持政策,提高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打造“留学河南”品牌。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公平有效,“入园贵”“择校热”“大班额”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

  《规划》指出,坚持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基本定位,建立紧密对接各产业链、生活各领域和人口各年龄段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郑州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重点培育5个左右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支持建设50所左右省级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30个左右基于产教融合示范性产业学院。充分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支持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在豫央企和省属国企率先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落实“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规模以上企业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比例达到70%。

  支持职业学校专业群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职业教育品牌专业群。普遍实行“1+X”证书制度,落实“育训并举”法定职责,推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证书专业覆盖率达到100%,证书学生培训率达到90%,在校生取证率达到60%以上。全面推进职业体验教育,建设200个向社会开放的省级职业启蒙和职业体验基地,开展职业意识及通用技术技能教育。支持国家高职“双高计划”学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重点打造10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职业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重点建设一批省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实训项目专业覆盖率达到60%以上。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规划》还明确了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铸魂育人工程、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推进工程、技能型社会建设工程等17个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记者 祝萍)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