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5 09:41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背景情况

  技术改造是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是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对优化投资结构、培育消费需求、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为提高企业技改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建工作专班,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经省政府同意印发。

  二、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

  《实施意见》明确了企业技改的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

  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一是高端化改造提升专项,以高端化改造带动产业规模能级提升。二是智能化改造提升专项,以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模式变革。三是绿色化改造提升专项,以绿色化改造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四是服务化改造提升专项,以服务化改造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支持政策主要包括技术改造项目、新产品推广、平台建设、试点示范四类。对同一企业的同一项目,省级财政其他专项资金已支持的,原则上不再重复支持;除“头雁”企业定额奖励项目外,同一企业原则上一个申报年度内只能申请1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三、保障措施

  为保障加强技改措施落到实处,《实施意见》明确了三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推进。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实施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推动问题协调解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实施细则,健全改造机制,确保政策落地。各地要完善推进方案和配套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二是强化要素保障。要从项目用地、降费、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强要素保障。三是强化督导服务。要完善技改项目统计监测服务机制,优化项目入库流程,确保应统尽统。每年将技术改造指标分解到各地,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日常跟踪督导,将各地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财政奖补的重要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