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10项目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5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10项目标

货轮停靠在周口中心港码头进行装卸作业。本报资料图片

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10项目标

  “十三五”期间,累计实际吸收外资901亿美元

  1月24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河南省“十四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省建设规划》出炉,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对外开放的“成绩单”,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对外开放的10项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省开放的“成绩单”非常亮眼: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建成3个国家一类口岸及9个功能性口岸,纳入国家目录的开发区总数达150家,豫卢、豫芬等对外合作不断深化,124对国际友好城市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7.7%,稳居中部第一,累计实际吸收外资901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7万亿元。

  “十四五”期间,我省对外开放大门怎么开?开多大?该规划为我省确定了新的努力目标:

  ——开放型经济规模质量显著提升。外贸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进一步增加,一般贸易占比、高附加值出口商品占比及内外贸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总体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前列。利用外资和引进省外资金保持稳定增长,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持续提升,在豫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显著增多。双向投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培育一批较大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空陆网海“四路协同”立体开放通道体系进一步完善,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优势更加彰显。内需潜力充分释放,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现代流通体系更加完善。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成果进一步显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经贸合作水平稳步提升。

  ——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健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放引领作用凸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扩展区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大幅提升,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更加精简高效,形成10个以上营业收入超千亿的高能级战略平台。口岸体系更加健全、布局不断优化,对开放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

  ——制度型开放取得明显成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增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核心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各类企业公平待遇和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