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信阳市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4 23:06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一场场人气满满、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桩桩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无论是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医院,还是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工程一线,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豫南大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阳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做到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出彩,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汇聚起党群同心、干群齐心、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2021年3月9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谋划早,部署实。信阳市第一时间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率先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考核评价办法,提出深化措施,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具体指导;组建8个市委巡回指导组,严督实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

  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身作则,带头领学促学,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把党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作为鲜活样本,推动各级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

  2021年6月28日,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奋力实现“两个更好”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市委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地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引向深入、推向高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力有效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市上下形成了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深入学习、各界群众积极广泛参与的热烈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背着金条乞讨的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焦裕禄的故事”“破家革命揭竿而起的故事”……去年4月22日,潢川县纪委监委党史办公务员、博士研究生郭倩来到市第二实验小学,用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带着同学们回顾战火纷飞的岁月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引导孩子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信阳市高规格组建市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引导各级各部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企业、高校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靶向宣讲宣教3300余场,一次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开展到哪里。抓好青少年和外出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青少年的“必修课”,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接力传唱、演讲比赛、讲党史故事大赛、少儿美术作品展、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主题团队日、青少年红色研学游等活动,培训红领巾讲解员500余名,打造首批32个“青春(红领巾)寻访地”;236名党建指导员进企业、入车间、到一线,推动全市88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学深做实。针对流动党员、老党员,通过上门送学、远程教育平台学等方式,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层出不穷的宣讲方式,让百年党史犹如春风化雨,滋润人心。

  信阳市红色资源丰富,“二十八年红旗不倒”。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整合各方力量,在全市范围内搜集整理红色遗址、红色物件、红色档案,梳理打造为一个个生动的红色记忆载体,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身临其境的参观、感悟中,汲取红色力量,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举办全市“唱响大别山 永远跟党走”合唱展演、“永远跟党走 奋进大别山”专场文艺晚会、“学党史 守初心·歌声嘹亮颂党恩”专场晚会……全市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推出“大别山记忆”展播28件革命文物故事、“对党说句心里话”我与28处革命历史纪念设施合影、“优秀党员上党课”制作28讲微党课……“28”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老区儿女心潮澎湃。

  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举办“四史”主题展览、学史知识竞答、演讲征文比赛……“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从理论宣传、新闻宣传到文艺宣传、网络宣传,全市各条战线持续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大合唱”,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学党史入脑入心、悟思想走深走实。如今,全市上下正以昂扬的斗志,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力书写“两个确保”信阳答卷、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绚丽篇章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