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年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大事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4 22:55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文化和旅游部对我省推进纾困政策落实与企业创新发展工作予以通报表扬

  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召开“推进纾困政策落实与企业创新发展工作会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被予以通报表扬,胡和平部长对河南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2021年,面对疫情和暴雨双重灾害叠加,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帮助解决问题困难。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多项财政、金融帮扶政策,整理有关纾困惠企政策措施,制作分发政策告知明白卡,对相关资金申报政策进行宣传解读。2021年7月汛情发生后,积极争取省财政资金6.3亿元,其中5亿元重点用于旅游景区灾后修复,1亿元支持旅游景区减免门票,3000万元给予文化和旅游企业贷款贴息。与12家银行建立战略合作机制,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授信额度1680亿元,2021年支持314家文旅企业获得贷款近103亿元。协调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将文化和旅游行业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2021年推动78个项目进入拟发债项目名单,发债金额近39亿元。

  二、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设立,产业金融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配合做好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设立和运营管理工作。推荐我省林州红旗渠旅游公司等4家优秀文旅企业申请基金投资。分别与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12个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4次政银签约仪式和对接会,联合合作银行开展重点文旅项目遴选工作,在全省报送的180个项目中优选出36个重点投融资项目,给予跟踪和支持。遴选37个重点项目推荐至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家开发银行。丰富完善重点项目库,对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和统计,2021年,全省谋划建设146个省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5475.38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182.59亿元。

  三、郑州国际文创园区等5个项目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我省郑州市郑州国际文创园区、开封市宋都皇城省级旅游度假区、洛阳市洛阳古城特色文化街区、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和焦作市云台山岸上小镇等5个集聚区成功入选。

  四、组织召开全省研学旅行大会,启动首届河南省国际研学大赛

  2021年,坚持“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点亮几颗星(林州、新县、鹿邑等)”的基本思路,4月26日至27日在林州市召开全省研学旅行大会,启动首届河南省国际研学大赛,推动省文投、中豫文旅设立两只研学旅行基金,投入2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引进全国知名专业机构,推动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设和课程开发,打造全国重要的研学旅行目的地。举办研学旅行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研学旅行人才410人次。目前,全省建设研学旅行基地207个、营地17个,联合省教育厅命名河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32个,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50节。

  五、成功打造“黄河之礼”大IP文创品牌形象

  举办“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成果展示活动,活动获得超过6亿的总曝光,成功打造了“黄河之礼”大IP文创品牌形象。4月3日,闭幕式及成果展示活动在开封市举办,建立的非遗数字馆小程序用户近12万,已上线9款独具创意和时尚风格的黄河文创礼物;“宋词中国”原创音乐大赛共征集300首原创歌曲,前10首歌曲在全民K歌互动传唱超过3万次;“汴梁华裳”华服设计大赛吸引了全国优秀的设计师和宋服爱好者参与,共征集原创设计服饰上百套;太极拳非遗QQ表情包下载量已突破12.5万。

  六、旅游演艺产品“爆款”频出

  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水秀》《黄帝千古情》《千回大宋》5个旅游演艺项目入选重点演艺项目库。《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电影小镇一路有戏》将传统文化进行创新表达,一开业就成“爆款”,迅速受到市场和消费者追捧。《禅宗少林·音乐大典》2021年累计演出182场,接待游客、演出收入比2020年同期增长8%;《大宋·东京梦华》2021年累计演出234场,接待游客32万人次,实现收入8500万元;《只有河南·戏剧幻城》2021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收入1.4亿元。

  七、举办全省文化旅游消费季暨第五届河洛文化大集

  4月2日至5日,在洛阳市全面启动全省文化旅游消费季暨第五届河洛文化大集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围绕“文创新天地”“网红打卡地”“文旅体验地”“夜经济集聚地”四个主题内容,通过多元化、沉浸式文旅消费体验,丰富文旅消费供给,推动全省文旅消费持续提质扩容。节庆文化消费显成效,4月3日,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开幕,精心安排3大类35项民俗文化活动。4月10日至5月10日,在洛阳市举办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精心谋划四大板块20项主要活动,推出一系列惠民政策。

  八、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

  2021年5月至8月,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厅局共同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推动各地挖掘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优化消费环境。同时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确定并公布了32个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市、区)创建名单。9月29日至10月2日,联合洛阳市政府在洛阳市举办第四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以“新户外、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全力打造一站式“文化+旅游+产业”展览、展示、交易平台。

  九、举办中国·洛阳“三彩杯”(国际)创意设计大赛

  联合洛阳市政府举办中国·洛阳“三彩杯”(国际)创意设计大赛,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参评作品1155件,近1000位专业设计师、文创单位和团队参与大赛,评选出金奖9名、银奖30名、铜奖60名,推出了一批符合时代潮流、深受人们喜爱、极具创意的文化旅游产品,并在中原国际文旅博览会上展出。文旅部产业司对这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

  十、动漫产品《延安童谣》《焦裕禄》在央视播出

  积极推动数字动漫发展。根据文旅部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我省2021年动漫企业认定和年审工作,河南喜果动漫有限公司、河南玄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认定,进入国家级动漫企业行列。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动画片《延安童谣》、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制作的《焦裕禄》动画片在央视播出。

  十一、命名表彰“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20个河南省第二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河南省文旅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评选命名活动。经各地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命名表彰了“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20个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十二、评选命名洛阳天心文化产业园等4个园区为第七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为深入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引导文化产业园区在活跃文化创新创业、扩大产品有效供给、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文旅厅评选命名洛阳天心文化产业园、古灵山文化产业园区(鹤壁)、夏邑火店镇文化产业园、睢县惠济文化大观园等4个园区为第七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十三、命名表彰郏县广阔天地乡、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景区开发管理委员会樱桃沟社区等20个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为推动乡村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培育扶持乡村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省文旅厅在全省开展了文化产业特色乡村评选命名工作,命名表彰郏县广阔天地乡等7个乡镇,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景区开发管理委员会樱桃沟社区等13个村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十四、我省企业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名录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山河柳编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列入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录,少林文化走出去、北美训演基地布兰森大剧院、动画作品《发明家创想乐园奇遇记》3个项目被列入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录。

  十五、开展数字文化产业摸底调研

  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方向,加快发展文化创意、精品演艺、动漫游戏等新业态,发展壮大特色鲜明、系统完整的全链条文创产业。对全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形成了《河南省数字文化产业调查报告(2021)》,起草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