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4 11:19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卫生健康事业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作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

  “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维护和增进城乡居民健康,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力提升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7岁,较2015年的75.6岁提高了2.1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3.21‰、5.4‰、9.27/10万,较2015年4.35‰、5.91‰、10.46/10万分别下降26.21%、8.63%、11.38%,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 时期是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 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卫生健康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促进我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根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编制《河南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三部分十二段内容。第一部分为第一段,总结“十三五”成就,分析“十四五”面临形势,提出“十四五”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为第二至第十一段,提出“十四五”我省卫生与健康发展的十项重点任务和十项重大工程。第三部分为第十二段,阐明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

  根据“十四五”期间的形势分析和判断,明确我省“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总体概括为“一、二、三”。就是“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一个目的”,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目的;“两个确保”,即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三个坚持”,即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

  (二)基本原则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基本原则:一是以人为本,健康优先;二是预防为主,强化基层;三是提高质量,均衡发展;四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五是深化改革,创新驱动。

  (三)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促进全民健康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六大创新体系取得新突破,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健康服务模式实现转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更加稳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健康公平显著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全面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到2035年,建立起与我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卫生健康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健康预期寿命相应提高,建成健康中原。

  (四)重点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了十项重点任务: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构建公共卫生新机制、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健康中原行动、优化“一老一小”服务、聚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速信息化建设、强化人才科技生态系统。

  (五)重大工程

  围绕重大任务,谋划了十项重大工程: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工程、健康环境建设工程、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工程、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程、“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全民健康信息化筑基工程、人才科技保障工程、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六)保障措施。

  为确保完成《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提出四项保障措施,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提升治理能力;三是营加大健康投入;四是注重宣传引导。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