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文旅新局面 谋求文旅新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4 22:57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长王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河南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与要求,包括建设一批文旅文创融合项目,推进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展示,新建河南博物院、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推动历史、文物、文化活化、具象化,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等。这为河南省文旅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今年的河南省两会中,文旅融合成为会场上的热词,代表、委员纷纷就这一话题发表看法和建议。

  日前,“数字化转型战略”和“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已被河南列入“十大战略”。将数字化运用于文旅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利用中,构建文旅智慧化体系,是活化文旅资源、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南省政协委员程青梅表示,如今,数字化已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河南作为文化大省,文物、非遗、文献、遗址、景观等文化资源厚重丰富,实现数字化转型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数字文旅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河南省文旅发展越来越重视数字化建设,并且产生了许多成功案例。程青梅提议,统筹推进河南文化资源数据库和数字交易平台同步建设,建立安全可靠的数据收集存储机制和检索模式,设定不同种类、不同级别的数字信息档案,制定相对应的交易制度,面向机构、企业和社会公众开放,推动数字资源的产业转化。

  河南省人大代表马春明举例说明了云台山采用高尖端声光电数字技术的云溪夜游项目,浪漫、奇妙、梦幻的灯光秀获得游客点赞。他提议,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应以游客的需求为导向,利用科技赋能,在运营方式上形成多元化合作模式,打造“旅游+”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

  文旅品牌的建设有利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对于推动相关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网剧《风起洛阳》的热播,古都洛阳再一次引起大家的关注,河南省人大代表陈朝福表示,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和弘扬河洛文化有利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他建议,进一步发挥好国家和省市平台作用,会聚更多高水平专家学者,形成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河洛文化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他同时还呼吁,进一步提升河洛文化研究的战略高度,设立“河南河洛文化研究院”,扩大河洛文化的影响力,助力“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的打造。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爽以开封清明上河园为例,说明了开封深入挖掘、提炼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彰显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的探索。她建议,在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打造具象化、可感知、可体验的高品质中原文化旅游产品,叫响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

  塑造中原文旅品牌、打造中原新形象的发力点在于建设一批文旅文创融合项目,培育壮大沉浸式文旅、研学旅游、考古旅游等新业态。

  河南省人大代表韦娜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创意是文化的载体,只有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沉淀千年的中原文化才能走向未来。去年以来,洛阳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创了国内“城市IP”和“内容平台”合作的“洛阳模式”。组建洛阳文旅投资集团,国有文旅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初战告捷。她建议,加强对重点文旅项目的支持,出台更多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扶持政策,打造特色多元化、展示多样化、服务精细化的特色旅游。

  在河南省两会中,还有很多代表、委员就文旅融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给出的一系列建议为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河南省文旅发展描绘出一张“诗和远方”的清晰蓝图,对河南由文旅大省转变为文旅强省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