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越冬有妙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2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1月20日起,全省迎来今年第二次大范围雨雪天气,此轮降雪对大田作物、蔬菜和设施农业将带来哪些影响?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蒋向说,降雪不仅给小麦补充了水分,起到增墒润苗作用,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而且为立春之后小麦快速返青生长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有利于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给今年小麦再夺丰收打下基础。

  同时,降雪可杀死麦田里部分越冬虫卵和病毒,有利于小麦病虫害的防控。农业专家提醒,对部分麦田要注意趁雪追肥,以促进分蘖生长。

  冬日萧瑟,大田里除了绿意浓浓的麦苗,还有田畦里的露天蔬菜。

  “豫北主要是大蒜和菠菜,豫南还零星分布着白菜、甘蓝和菜花。”省经济作物推广站副站长贺桂仁表示,露天蔬菜要中耕培土,保障根系活力,可覆盖塑料薄膜、无纺布、稻草等防止雨雪天气冻害。

  下雪天气,设施农业要及时清扫棚室上积雪,加固设施,防止大雪压塌大棚。贺桂仁建议,遇到持续雨雪天气,光照不足,有条件的大棚可用增温块、酒精、热风炉、补光灯等设施装备增温补光,条件如果达不到,也要在白天及时掀开棚顶棉被补光。(记者 刘晓波)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