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心理援助暖人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1 18:47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我省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禹州市高级中学出现确诊病例,还在学校隔离的师生们经历着一场较大的心理考验。1月14日,省教育厅组织许昌学院为禹州市高级中学隔离师生提供心理援助,学校党委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迅速行动,招募志愿者,组建心理咨询专家团队,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制定应急心理援助方案,帮助师生们筑起一道牢固的心理安全防线。

  第一时间响应,招募心理援助志愿者69名

  许昌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许昌市心理卫生协会会长张松教授利用腾讯会议室召开心理援助紧急工作会议,在“河南省高校心理督导平台”“许昌市心理卫生协会”微信群内发布招募通知,省内各兄弟高校专业心理咨询师、许昌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工作者纷纷响应志愿报名,截至1月15日早上8点,共招募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城建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平顶山学院、商丘工学院等省内高校专业心理咨询师34人,许昌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工作者12人。

  许昌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23名朋辈咨询员知道情况后,也纷纷联系中心老师,希望为抗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朋辈心理咨询是许昌学院心理工作的特色项目,咨询员们均来自学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大三、大四学生,经过了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在校期间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日常工作,具有较强的心理援助实践能力。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高校心理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心理服务者,我们所有的志愿者都希望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许昌学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许昌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王晓丹说。

  正在禹州市做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许昌学院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大四学生,也是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朋辈心理咨询员的张晨,在得知招募心理援助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老师说:“在家乡遭遇疫情困境的特殊时期,特别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来回报高中母校对自己的培育关爱。”

  了解隔离师生心理需求,制定援助方案

  1月15日,许昌学院教授张松与禹州市高级中学校长李军辉和禹州市高级中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卢洁进行沟通,对当前学校师生情况和心理需求进行充分了解,指导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班主任老师和心理委员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第一时间把握学生心理动态,加强对有基础心理问题学生的关注。

  根据禹州市高级中学师生心理需求和疫情防控整体要求,心理援助小组制定了应急心理援助方案。一是组织心理咨询师开通线上个体心理咨询,对有焦虑、抑郁、恐慌等情绪问题的师生进行干预和支持。将招募的34名高校专业心理咨询师、12名许昌市心理咨询工作者和23名朋辈心理咨询员(做预约工作)按照高一、高二、高三3个年级分成3组,每组设置一名值班人,14名专业心理咨询师,7名预约服务的朋辈心理咨询员,针对不同年级段学生的特点和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通过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每天进行一对一的线上心理咨询。二是根据不同年级隔离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实际心理需求列出清单,录制心理援助微视频。由14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有针对性的录制视频,通过学校发送给隔离学生,传递心理力量,提供心理支持。

  张松教授认为:尽管这个特殊时期没法进行面对面的心理咨询,但是这样的心理援助如同一座“连心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传递防疫“心力量”,缓解隔离师生的心理压力。

  心理援助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会用“心与心”的沟通,用“互助支持”的关爱,用“不计时间”的付出,在特殊时期用专业和爱铸就坚固的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好禹州市高级中学师生们的心理安全。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