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漯河市
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1 19:12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0日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尚进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秦保强部署工作。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刘尚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面对复杂严峻的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漯河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大政方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筹备召开市第八次党代会,拉高标杆明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落实见效;凝心聚力抓发展,做大做强产业,坚持项目为王,全面放权赋能,建设创新之城,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坚持以城带乡,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快城市内涵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深化平安漯河建设,坚决打赢防疫防汛攻坚战,持续提高治理水平;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一老一小一青壮”工作,全面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创造高品质生活;扛稳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反腐倡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现代化漯河建设起步稳健、开局良好。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百年奋斗历程,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阐述了起草《决议》的重大政治考量,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漯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自觉把“十个坚持”作为行动指南,不断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汇聚起现代化漯河建设的磅礴力量;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深刻理解把握“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有力举措和实际成效;深刻理解把握党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增强政治判断力,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形势、把握大局、发现问题、明确方向、掌控风险的能力,增强政治领悟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增强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漯河落地生根。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稳中求进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宏伟事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结合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化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做强产业支撑,夯实“稳”“进”根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链同构”重大要求,紧紧围绕“产、城、链、园、人、文”一体的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打造8个特色细分领域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1+8+N”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创新之城,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八大专项行动”和“十大工程”,构建企业链、政策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多链共生耦合的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优化城市功能,促进宜居宜业,更加积极主动融入“1+8”郑州都市圈,持续深化文明创建、百城建设提质和城市有机更新,厚植“水”“绿”底色,打造精致精美的宜居宜业之城。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力,树牢改革思维理念,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制度型开放,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强市。推进乡村振兴,塑造“三农”样板,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以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引领乡村建设,以深化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以建强村级党组织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推进绿色发展,扮靓“生态沙澧”,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漯河路径。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全生命周期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增加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供给,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确保经济领域安全,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公共安全,健全完善治理体系,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创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着力防范化解风险。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第一要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漯河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漯河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持续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政协组织依照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好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作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凝聚强大奋进力量。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统筹抓好育选管用等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实施“千人青培”计划,统筹推进“墩苗育苗”计划和“选苗扩源”工程,实施“百千万”人才计划、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积极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夯实建强基层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条主线,抓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党建+”“党建促”,深入实施“支部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行动,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锻造过硬能力作风,聚焦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全面落实作风建设“十个关键词”,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干工作、抓落实、促发展上。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切实担负起稳定漯河经济运行和民生福祉的政治责任,把漯河的事情办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市党代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促进经济提速提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善于用辩证思维认识和分析发展大势,用发展眼光观察和把握经济走势,用务实创新行动抓住和用好政策机遇,下好争取项目、加快发展的先手棋,超常规建设创新之城,全方位加快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主动融入郑州都市圈,统筹兼顾加快新型城镇化,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力建设创新型示范园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努力推动现代化漯河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全会号召,漯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