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1 19:14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担当作为,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以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月20日,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市党代会要求,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尚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全面部署2022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秦保强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漯河发展历程中意义非凡的一年。在党的百年华诞历史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鲜明提出“两个确立”,通过百年党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漯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深刻理解把握党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不断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汇聚起现代化漯河建设的磅礴力量。

  会议充分肯定2021年工作成绩,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漯河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拉高“十四五”工作标杆,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八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的总体要求,绘就了未来五年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市委常委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防疫防汛主动赢得经济发展主动,以“三个一批”添增量、“万人助万企”扩存量强化经济基本盘,以创新驱动和深化改革提升发展动力活力,以主动排查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路径更加明晰,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同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实现重要进展,项目为王理念落地见效,城乡统筹发展步伐更加坚实,防疫防汛两场硬仗赢得胜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更加有效,管党治党坚强有力,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会议指出,今年形势复杂严峻,必须辩证看待。要精准把握机遇优势,围绕中央出台的七大政策体系,认真梳理对照、逐项落到规划、项目、产业和主体上,争取更大支持。要着力抓住用好融入郑州都市圈战略机遇,与其他城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持续巩固拓展漯河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固的基础、良好的态势,向最好处努力。要清醒看到区域竞争日益激烈、自身发展面临制约等不利因素,用精准完善的工作举措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负起稳定漯河经济运行和民生福祉的政治责任。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市党代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促进经济提速提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要以高标杆求稳求进,拉升标杆、勇毅前行,保持好的态势、趋势和气势,在稳的基础上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结构等各方面的“进”,确保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以有效为求稳求进,细化“六稳”“六保”措施固根基,完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做强物流产业扬优势,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补短板,一手抓新型城镇化一手抓乡村振兴强弱项。要以动作快求稳求进,做到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扩大投资适度超前,要素保障始终在前。要以抓统筹求稳求进,树牢统筹思维、提高统筹能力、善用统筹方法,在解决两难或多难的矛盾问题中注重动态平衡,在实现多重任务目标中寻找最优组合。要以防风险求稳求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持续不间断排查整改消除各种风险隐患,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隐患的不确定性,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七项重点主动作为。一要持续做强产业,稳住发展根基。树牢产业立市导向,持续完善食品产业生态,打造细分领域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用好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加快构建“1+8+N”现代产业体系。二要发力创新驱动,重塑发展优势。把创新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创新生态,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三要推进城乡融合,丰富发展内涵。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以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引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四要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发展支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深度谋划一批项目,招引重大项目,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以重大项目的有序接替支撑高质量发展。五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推进制度型开放,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六要着力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着力实施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七要保持安全稳定,筑牢发展保障。不间断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主动预判、防范化解风险,加强治理、实施“三零”创建,常态长效、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本质安全。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提高治理能力水平。扛稳政治责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切实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完善推进机制,健全领导推进机制、督导考核评价机制和周交办、月讲评、周例会抓工作落实机制。提升能力作风,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践行作风建设“十个关键词”,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改进方式方法,坚持用遵循规律、创新理念、法治思维、市场手段、改革办法等干工作、抓落实。营造干事创业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强化“严”的氛围。

  会议强调,要研究上级政策,抢抓大好机遇,下好争取项目、加快发展的先手棋。要超常规建设创新之城。实施创新观念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创新平台提升、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引育、创新驱动评价、创新活动引导、创新风险共担、创新课题凝练、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十大工程”。要全方位加快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完善产业生态,培育未来食品产业,线下云上全面发力,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实现“产、城、链、园、人、文”一体推进。要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打造数字生态。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强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水平开放,精准发力招强引精。要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项目谋划常态化、项目审核规范化、“三个一批”标准化、要素保障机制化、项目导向可量化。要积极主动融入郑州都市圈,锚定“一个目标、五个定位”,内融外联同步发力,努力在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当示范、走前列。要统筹兼顾加快新型城镇化。坚持“文化点亮城市、产业彰显特色、创新引领未来”,高起点规划城市,优化城市发展布局,着力打造“三圈三廊三带”发展格局。壮大市本级经济,做强产业带动高质量就业,内外兼修做亮城市,树立产业链思维激活消费,畅通循环集聚人口。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乡镇发展活力。要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承办好2022年省农民丰收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要强力建设创新型示范园区。坚持高端定位,明确创建目标,拉高建设标准,优先配置资源要素,推动园区高端化、集约化、内涵式发展。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切实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会议要求,落实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目标任务,要讲究思维方式方法。坚持政治思维把牢方向,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坚持民本思维增进福祉,把人民至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更具民生温度。坚持专业思维开展工作,开展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专业化培训,增强干部专业能力,做本行业本岗位的行家里手。坚持创新思维推动发展,突破常规、打破路径依赖,尊重群众和基层的创新精神,健全改革创新激励机制,推动从新维度、用新方法解决问题。坚持底线思维赢得主动,准确预判潜在风险,运用“遗憾清单”成果,及早补短板强弱项,实施风险管控、做好“危”“机”转化。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协调兼顾、抓总抓重抓要、得法得当得力,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系统效应。

  会议要求,岁尾年初,要严之又严抓好疫情防控,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支持,持续掀起招商热潮,全力做好节日期间民生保障,抓好冬春季农业生产,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全力以赴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带动“全年红”。

  会议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出彩添彩”排头兵,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同志,县区(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及驻漯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漯单位、金融机构、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会。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