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走进洛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1 18:03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虎年新春来临之际,由中国文物报社联合4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的“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走进洛阳民俗博物馆,为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被视为勇气、力量及财富的象征,也是扶正镇邪的保护神。千百年来,虎的形象被广泛应用在衣食住行众多生活元素中,来寄托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甄选数百件以虎为主题的文物,以图片形式展出,通过三个单元带领大家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内涵。

  洛阳民俗博物馆“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第一单元为“虎跃万年——自然世界中的虎”,主要介绍了虎的演化、分布和生存现状,展示的文物有剑齿虎化石、阴山岩画、兽谱图等。

  第二单元为“虎踞东方——历史文化中的虎”,从石器时代的岩画到商周的青铜、秦汉的石雕、魏晋南北朝的壁画再到唐宋明清的书画,以及各个朝代的铜、瓷、金、玉器中都不乏虎的存在。这一单元展示的文物有后母戊鼎、虎食人卣、伏鸟双尾青铜虎等。

  第三单元为 “虎行天下——民俗生活中的虎”,虎的形象进入民间,便成了世代相传的“吉祥物”,人们认为虎能够分辨善恶、镇魔驱鬼、辟邪除秽、益寿延年,还能够保护儿童成长,驱除家庭灾祸。本单元展出的文物有宋药王骑虎铁像、钟离堃仿元人伏虎图纸本扇面、杏黄色缎衣线绣五毒纹虎形围嘴等。

  温馨提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洛阳民俗博物馆暂停开放,观看视频,一起“云”游博物馆吧。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