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1 15:24 来源:河南省司法厅

  调解成功婚姻家庭纠纷3095件、邻里纠纷5798件、土地宅基地纠纷3364件、经济纠纷1293件……这是我省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一个月来取得的成果。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牢记“国之大者”,心怀“省之要者”。2021年12月,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的要求,围绕“三零”平安创建,省司法厅在全省部署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掀起一股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热潮,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办好一桩桩“关键小事”,解决了一大批悬而未决的“烦心事儿”,夯实了平安河南的根基。

  聚焦“急难愁盼”办好“关键小事”

  1月17日下午,在光山县张北洼村部门口,一个小时前还面红耳赤争执不下的李某顺和马某军,终于握手言和。两人长达7年之久的劳务欠款纠纷总算顺利化解了。

  2014年,马某军与万某等三人合伙在马畈镇租田种西瓜,由马某军负责联系李某顺进行耕地,事前两人商定耕地款为7000元,待耕地完成后,马某军共计支付李某顺6000元,剩余1000元一直未付。这一拖就是7年。今年1月份,马畈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入村排查过程中发现该问题后,主动跟马某军取得联系,约定双方当事人一同协商解决。经过耐心调解,双方解开了多年的疙瘩,马某军当场将欠款还清,双方握手言和。

  作为农业大省,像这样的纠纷,在我省广大农村地区并不少见。基层稳则天下安。在全省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正当其时。

  根据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专项行动期间,我省将综合运用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五种力量,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中化解一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经济纠纷、基层治理等农村易发多发的五类矛盾纠纷,聚焦“急难愁盼”,办好“关键小事”,在服务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展现司法行政机关的担当作为。

  聚焦五类矛盾 多向持续发力

  根据安排,专项行动期间,我省将从六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深入开展五类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做到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春节返乡、春耕农忙等重点时段和时间节点,综合运用定期排查、重点排查、定期回访、预测预警等多种措施,做到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性作用,切实防止小拖大、大拖炸、民转刑。着力加强乡村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完善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建设,让群众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持续深化“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机制,做好衔接和联动,加强警调对接、警法联调,真正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乡镇司法所统筹协调作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依托乡镇司法所建立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要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一站式”法律服务指引。“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要为群众提供专业解答服务,及时梳理排查重大、敏感矛盾纠纷信息。村(居)法律顾问要及时为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的村民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当好村干部和人民调解员的法律顾问。

  持续加大法律援助供给力度,强化困难群众权利保障。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对因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综合运用咨询、代书、调解、辩护、诉讼和非诉讼代理等方式,拓宽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提供网络申请、电话申请、上门受理申请等服务。

  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教育帮扶,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全面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涉及矛盾纠纷情况拉网式排查,拉出问题清单,加强分析研判,及时予以化解。

  扎实推进乡村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观念。运用身边事、热点事,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普法,让群众真实有感;大力推进“智慧普法”,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理念。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筑牢基层依法治理的群众基础。

  聚焦“最后一公里” 夯实平安根基

  1月12日一早,镇平县司法局柳泉铺司法所门前传来一阵吵闹声:“我要离婚,这日子一天都过不下去了。”原来,这俩人是从民政局回来的。两人因为家庭琐事闹矛盾已久,一气之下去了民政局,但到了门口男方迟迟不肯进去,双方争执不下,这才闹到司法所。

  司法所工作人员认真倾听了双方的诉求,认为两人感情并未破裂,引导两人多为孩子着想,承担好婚姻中的责任。经工作人员一番劝说后,双方情绪平稳了很多。

  省司法厅部署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后,省辖市迅速行动,召开专项行动部署工作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举措,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

  郑州市司法局要求人民调解员注重收集专项行动期间涉及农村基层矛盾纠纷的典型案例。洛阳市司法局创新运用“三靠前”工作法(思想认识靠前、宣传排查靠前、全力化解靠前),坚守基层“最后一公里”,做到预防在先,主动出击,坚决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开封市司法局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部署工作会,构建以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成员单位、司法所、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力量参与的农村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大格局。

  平顶山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到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对矛盾纠纷边排查、边稳控、边化解。焦作市司法局深化“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机制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排查出来的、党委政府交办的和有关部门委托移送的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分类建立台账。

  商丘市司法局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坚持定期排查、热点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组织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矛盾纠纷排查走访工作。驻马店市司法局梳理专项行动工作要点,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县(区)司法局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情况统计表、县(区)司法局农村基层未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台账,组织各地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走访摸排特殊人群情况,及时掌握基层矛盾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