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1 14:10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41号)等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河南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出台背景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贯彻实施《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规划》《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三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2021年9月10日中国气象局与河南省委、省政府气象工作座谈会精神。

  二、编制原则

  一是体现政治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体现全局性。融入气象强国建设战略全局,服务“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统筹协调全省气象资源,科学合理谋划业务布局,推进市、县协调发展、竞相发展。三是体现战略性。瞄准气象事业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强化目标的前瞻性、战略性。四是体现建设性。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重点工程、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任务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4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背景和要求。总结“十三五”时期河南气象事业取得的成就和优势,分析“十四五”时期气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不足,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即瞄准“四个一流”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提升精细服务能力,发展智能数字气象提高精准预报能力,优化综合观测站网提升精密监测能力,激活气象数据潜能推动信息化建设等5项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为特色重点。围绕服务保障“两个确保”战略目标,聚焦郑州都市圈融合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绿色低碳发展四个方面创建特色气象服务保障示范。突出河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技术优势,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

  第四部分为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包括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提升气象治理效能,全面完成8项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资金保障和检查考核等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