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积极推进疫情期间母婴安全保障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0 17:54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1月19日上午,河南以召开视频会议的形式,就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疫情期间的母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再强化、再部署、再落实。

  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河南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在安阳市妇幼保健院调研时的要求,河南明确各地要进一步从严从紧做好全省妇幼健康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期间的孕产妇、新生儿等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保障措施,坚决守牢来之不易的母婴安全底线。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迅速采取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母婴安全保障应急处置机制,迅速摸排重点人群底数,及时回应孕产妇健康需求,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孕产妇医疗保健需求。1月1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指导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专家团队制作的《关爱孕产妇健康》系列短视频,通过《医药卫生报》等媒体平台陆续上线,科学指导疫情期间孕产妇居家科学保健。1月15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医务工作者顺利为一名41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1月19日,河南在持续优化河南省妇幼健康管理平台的基础上,上线“大手拉小手·云上妇幼”平台,向省、市、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免费开放,实现省、市、县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三级联动”,为保障孕产妇救治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郑州市已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派驻妇幼工作专员,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和社会防控部门紧密配合,严密摸排重点人群底数,对于重点人群保证专人专案管理;在“郑好办”手机客户端上线的“孕产妇、新生儿医疗救助绿色通道”,10天时间已回应了2000多名孕产妇和新生儿父母的咨询问诊和就医求助;先后启用4家应急医院,畅通应急助产渠道,保障封闭封控区的孕产妇健康咨询和就医等。安阳市已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设立孕产妇救治工作专班,协调实施疫情期间全市孕产妇救治工作,开通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出台加强疫情期间孕产妇健康保障5项措施,选派院感专家对妇幼保健机构感染防控工作进行督导等。许昌市依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救治保障组成立疫情期间城区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保障工作专班,开通了两部母婴安全咨询热线,抽调50名市级妇产科、新生儿科专家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母婴安全咨询热线、120、110、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协同机制,确保孕产妇和新生儿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治等。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在视频会议上说,各地要在保障孕产妇基本就医需求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疫情期间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机制,要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突出分类服务、保障就医需求,落实系统保健、强化高危管理,优化管理平台、强化技术支撑,严守安全底线、强化院感控制,推广线上服务、创新服务模式,主动宣传引导、畅通互动渠道,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努力实现孕产妇院感“零发生”、孕产妇可避免死亡“零发生”。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组成员、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茅一萍,在安阳分会场进行了《制度引领明责任 感染防控重落实》的视频授课。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