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印发“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推动文旅文创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19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省政府印发“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推动文旅文创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馆藏文物。资料图片

  到2025年年底,全省旅游业综合贡献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2%,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保持15%和20%的年均增长,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文旅文创成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近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十四五”时期河南文化和旅游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确立了明确目标和清晰路径图,亮点纷呈。

  亮点1“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深入人心

  到2025年年底,以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优质内容生产形成规模,高品质、多元化的文化旅游业态谱系基本建立,文化旅游消费成为引领消费升级的重要阵地,“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亮点2绘制“读懂中国”文化图谱

  《规划》从彰显中华文明根脉、铸牢中华民族之魂、塑造国家人文景观三个维度,对绘制“读懂中国”文化图谱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加快推进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夯实二里头文化作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的历史地位。保护利用殷墟、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古都大遗址,展现华夏文明和中国历史演进脉络。

  亮点3组建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管理局

  组建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管理局,指导建设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等国家文化公园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功能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改革创新先行区,探索重大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子。

  亮点4构筑文化旅游发展新空间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高标准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展示“隋唐胜迹·运河根脉”品牌形象。重点打造楚长城文化和旅游复合廊道,展示“万里长城·河南开端”品牌形象。

  建设文化创意城市,建设人文旅居乡村。到2025年,打造450个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000家精品民宿。打造黄河小浪底、郑州花园口、开封东坝头3大文化旅游片区和黄河豫晋陕、冀鲁豫、豫皖苏3大文化旅游协作区。

  亮点5大力发展考古遗产旅游

  大力发展考古遗产旅游,打造大嵩山国际文化旅游圈。建设黄河小浪底交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深化“互联网+旅游”和文化产业数字化融合创新。

  亮点6打造中华文化超级IP

  实施中华文化超级IP工程,聚焦以姓氏根亲为代表的老家河南、以天下黄河为代表的大河文明、以华夏古都为代表的中国气象、以太极少林为代表的中国功夫,做好国际化阐释和表达,打造全球著名的文化IP。

  亮点7打造艺术精品创作高地

  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推出3至5部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艺术精品、50部优秀舞台艺术剧目。实施豫剧振兴工程,提升《焦裕禄》《重渡沟》等精品名作质量,创作《大河安澜》《黄河故事》等豫剧精品力作,培育一批戏剧名家和艺术大家,在全国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保持领先地位。此外,在国风、动漫、数字出版等方面打造增长极。

  亮点8打造一批夜游品牌

  鼓励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开展夜间游览项目,优化夜间餐饮、购物、演艺、娱乐等服务,推动建设24小时书店、深夜食堂、不打烊购物中心、夜间休闲街区、夜间剧场等业态,打造洛阳“古都夜八点”、开封“夜开封·欢乐宋”等一批夜游品牌。

  亮点9推出“读懂中国”十条文化线路

  重点培育拜祖寻根之旅、大河文明之旅、华夏古都之旅、中国功夫之旅、仰韶文化之旅、中国文字之旅、中华美学之旅、东方智慧之旅、文明交流之旅、中华诗词之旅10条具有国际范、中国味、中原韵的精品文化线路。

  亮点10构建10分钟文化生活圈

  促进文化空间与旅游空间双向赋能。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打造成为旅游目的地。在城市增加城市书房、小剧场、音乐厅等休闲空间,打造集阅读、咖啡、文创于一体的复合型公共阅读空间,构建10分钟文化生活圈。(记者 刘春香 温小娟)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