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标任务!河南出台意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16 23:09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河南阶段性发展目标任务,提出到2035年,我省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国家创新高地基本建成。

  “十四五”目标出炉

  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意见》提出,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快构建人才高地、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提升创新载体发展水平、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加强党对创新发展的全面领导等十项工作重点,明确了河南“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目标任务。

  一年谋篇布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成型。《意见》要求,到2035年,河南创新能力要进入全国前列,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需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国家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创新区域布局的关键节点、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基本建成国家创新高地。

  1000万元财政支持

  助力创新体系完善 推进核心技术攻关

  《意见》指出,要完善创新体系,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河南将择优培育创建5家左右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新创建或优化重组进入新序列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财政连续5年每年统筹给予1000万元支持。

  在突破关键核心和前沿引领技术方面,聚焦集成电路、工业软件、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领域重大科技需求,组织实施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省财政对每个项目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支持。

  新增7所“双一流”

  打造创新型高精尖人才队伍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见》中明确,河南将实施高等学校“双一流”创建工程,支持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7所高等学校创建“双一流”,构筑更多学科高峰。培育建设3—5所未来技术学院,遴选建设50所重点现代产业学院。

  《意见》中指出,为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允许国有企业与发明人事先约定科技成果分配方式和数额,允许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归属研发团队所得比例不低于70%,支持和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兼职创新。

  健全创新体制机制

  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提质发展

  《意见》中提出,支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深化管理体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在重大科研设施布局、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完善“企业出题、政府立题”的科研攻关模式。河南计划推行和优化“揭榜挂帅”、“赛马制”、首席科学家制等科研组织方式,对“揭榜挂帅”项目,省财政按不超过合同额的30%给予支持。

  税收优惠+财政补贴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要释放创新创业动能,就必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给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意见》指出,在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的同时,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技术转让税收优惠等政策。

  《意见》提出,要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增加科技信贷准备金规模,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对省“科技贷”业务给予贷款贴息的,省财政按照不超过贷款贴息额30%的比例进行奖补。(赵檬/文)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