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河南”如何打造?曹永彬:聚焦优势领域形成示范效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08 11:39 来源:顶端新闻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打造设计河南。

  设计产业作为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对促进河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河南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工业制造业基础较好,具备设计产业发展的基础。

  1月5日,在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努力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扎实推进“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尽快形成前瞻性、战略性、操作性强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2022河南两会,“设计河南”也成为不少委员热议的话题。作为长期从事文化产业领域的省政协委员,曹永彬建议摸清设计产业现状底牌,聚焦优势领域形成示范效应。

  “由于我省设计产业起步较晚,从整体上看,全省创意设计类规模以上企业不多,知名品牌少,大部分均为分散在各地的小微企业,且未能形成有效的设计产业链。这也需要进行行业梳理,找到发展较快、基础较好的优势领域,集中力量推出一批示范企业,培育完整设计产业链,进而形成示范引领效应。”曹永彬建议,从“设计+制造”、“设计+城建”、“设计+文化”等各领域,从宏观战略和微观实践层面,去全面调研当前河南设计产业的整体业态,各领域的龙头企业和生态情况,为设计河南的规划提供可行性参考。

  近年来,随着文创概念走热,各类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在河南大地展开,这为设计产业的聚集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但客观上来说,部分园区定位尚不清晰,特色不够明确,缺乏竞争力。

  他建议,重点发展几家设计产业园,实行科学评测机制进行扶持。“我省需要对设计产业园区,进行深入走访调研,根据实际入驻企业类型,设计产业生态情况,制定科学指标进行测评,最终确定潜力设计产业园,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形成聚拢效应,支持园区为设计河南发挥更大作用。”

  设计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领域,前期发展需要社会舆论关注,吸引更多优秀设计人才参与,而举办知名设计赛事、品牌交流展会活动等是一条便捷途径。

  然而,总体来看,河南设计类的品牌活动或奖项知名度仍较低,尤其是在全国行业影响力较弱,难以形成足够关注度,吸引国内外著名设计人才参与,这也不利于设计行业的交流与进步。

  为此,曹永彬建议,从省级层面来策划设立相关的设计类赛事和活动,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形成社会关注热潮,进而发出设计河南的声音,推动产业快速发展。(记者 张丛博)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