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高鹏:
依托郑州市区位及产业基础优势,
优先推进智能网联交通项目落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08 11:25 来源:大河网

  “加强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宇通、上汽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扶持力度;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标杆,依托郑州市区位及产业基础优势,优先推进智能网联交通项目落地......”1月6日,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李高鹏接受采访时,就如何加快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磅礴动力提出建议。

  【问题】

  在核心技术研发、示范应用、人才等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李高鹏介绍说,根据麦肯锡研究数据,到2030年,人工智能带动的经济增量将达1.3万亿美元。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人工智能先发优势,各级政府先后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河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从技术到产业纵横结合的人工智能发展体系。

  2021年12月,国家正式批复同意《郑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方案,郑州将以人工智能应用为牵引,开展智慧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等领域技术集成和创新应用,培育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与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相适应的局部优势,努力成为中西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加快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为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磅礴动力。但相比其他发展质量较高的先进试验区,在核心技术研发、示范应用、人才等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李高鹏表示。

  【建议】

  就如何解决以上问题,李高鹏今年带来《关于加快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提案》,给出自己的建议。

  ◆加强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产业创新发展短板

  以宇通、上汽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扶持力度。适时启动实施新一轮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围绕人工智能领域中受制于人、“卡脖子”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有计划、分阶段进行技术攻关,补齐产业技术发展短板。

  ◆开展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标杆

  结合城市产业发展,筛选人工智能应用示范的优先领域,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清单。构建覆盖从仿真测试、应用测试、特定场景示范到大规模综合应用的多层次立体式示范体系,探索解决商业化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依托郑州市区位及产业基础优势,优先推进智能网联交通项目落地,打造智能公交、智能环卫、智能矿山、智能机场、智能物流等多交通场景的应用模式,打造全国推广规模最大、应用场景最全的示范区。

  ◆出台引才育才政策,吸引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集聚河南

  对标北上广对人才的引进及奖励政策,制定河南省人工智能领域特需人才方案,完善人才配套措施(如户籍办理、小孩就学、配偶就业、安家费补贴、住房房价优惠、个人所得税减免等),提升人才的区域归属感。对引进人才的用人单位实行分层级“引一补一”的补贴政策,且用于本单位人才引进、开发、培养、奖励等费用,在税前可直接进入成本。(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