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刘章锁:建议构筑糖尿病肾病防治的河南模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07 19:32 来源:大河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健康河南,这正契合国家实施的健康中国行动。”1月6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刘章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在健康河南建设的布局上,除了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还要重视优质医疗资源适当扩容、均衡发展,推动慢病防控,提高居民预期寿命,以及中西医结合协同发展和康养结合。

  刘章锁说,他今年的议案就与慢病防控有关。

  据介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慢性肾脏病因高患病率、低知晓率,成为重要慢病之一,更严峻的是其相关死亡的增长速度排在所有慢病之首,严重威胁居民健康和人均期望寿命。

  刘章锁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肾病已成为慢性肾脏病首要病因。更为严峻的是,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高达1.298亿,糖尿病的高患病率、低知晓率、低控制率,导致糖尿病肾病发病率水涨船高,不断攀升。因此,糖尿病肾病势必将是未来肾脏病防治的主战场和主方向,加强糖尿病肾病防控刻不容缓。

  河南省作为中部人口大省,由于经济和医疗欠发达,肾脏病和糖尿病流行病学形势严峻,迫切需要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开展糖尿病肾病防控。

  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糖尿病肾病基础和临床研究的人大代表,刘章锁认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我省糖尿病肾病综合防控发声,呼吁政府更加关注我省糖尿病肾病防治工作。

  刘章锁建议,应重视糖尿病肾病三级预防策略,构建糖尿病肾病早期预警模型,加强高危人群肾脏监测和危险因素筛查,促进糖尿病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预防糖尿病肾病心脑血管等并发症;规范终末期糖尿病肾病替代治疗和标准化管理;改善糖尿病肾病患者预后,提高糖尿病肾病患者生存率。

  同时,他认为应创建糖尿病肾病防控体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健康战略。加大糖尿病肾病预防科普,加大糖尿病肾病基础科研投入,加快糖尿病肾病成果转化,加快糖尿病肾病新药研发,建立糖尿病肾病“预防—诊断—治疗—推广”一体化防治全新模式。

  “以糖尿病肾病为切入点,既契合国家重大慢病战略要求和健康中国行动目标,又对服务中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刘章锁表示,通过锻造肾脏病防治领域长板,我们定会构筑糖尿病肾病防治的河南模式。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