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07 09:15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伟

  1月6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政府工作报告牵动着亿万中原儿女的心。“预计生产总值接近6万亿元、增长6.5%左右,粮食产量1308.8亿斤,进出口总值突破8000亿元、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疫前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看着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2021年经济数据,我们更加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

  经济数据学问大,因为它不但是某个阶段发展成就的高度浓缩,也让人们透过数据看本质,从而看清形势、勇毅前行。2021年上半年,河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2021年7月底以来,因为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接踵而至,在全省经济大盘中占比最大的郑州,又处在灾情疫情的中心,经济社会运行的脚步被迫放缓……河南经济发展所遭遇的挑战之大、困难之多,我们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在复杂严峻的局面下,2021年全省“预计生产总值接近6万亿元、增长6.5%左右”,意味着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逐步收窄接近,充分证明河南有效应对了灾情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的叠加冲击,经济稳定恢复,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和潜力,稳定了“河南明天会更好”的市场预期。

  置身灾情疫情叠加的2021年困难场景中,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谋远谋深谋实,抓总抓重抓要,用非常之力、施果敢之策,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克服土壤偏湿、机械作业难等不利因素,全力抓好灾后农业恢复生产,粮食产量1308.8亿斤,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以“万人助万企”激活存量,以项目建设扩大增量,持续巩固恢复向好态势;明确“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实施“十大战略”,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河南化危为机、缩小差距,“十四五”迈出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困难越大,战胜困难后的收获就越大,前进的脚步越发铿锵有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看冬日的中原千里沃野,8500万亩小麦长势良好;创新是第一动力,嵩山、神农种业和黄河实验室挂牌运营,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和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融合推进;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去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疫前水平,今年将加快构建“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打造线上线下消费新高地,支持郑州、洛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于河南而言,把“稳”和“进”有机统一起来,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既有宝贵机遇,也有诸多有利因素。“致广大而尽精微”,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