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宋兆普建议在河南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06 15: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马钱子、决明子、苍耳子、当归、黄芪都长什么样?它们有什么疗效?”从神农尝百草,到《本草纲目》,中医药医食同源,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但是现代基础教育中却没有开设中医药文化课程,这使得很多孩子远离了中医传统文化。对此,省人大代表宋兆普提出建议:在我省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体验课程。

  宋兆普说,中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是传统文化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有助于增进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有助于培养发掘学生对中医药的兴趣,提高全社会中医药知晓度,培养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造条件。

  因此,他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中医药、文化等部门配合,组织专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协调推进,并结合我省实际,因校制宜,先易后难,分步骤开展。

  “比如做好中小学语文、历史教材中现有的中医药文化知识教学工作;在体育课中,适当增加太极、八段锦等传统健身功法;同时开展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课外活动,如中医药夏令营或研学旅行活动、参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等,带领学生认识有特点的蒲公英、生地、丹参、山药、连翘等,指导学生种植和采摘,认识中药、掌握常用中医的功效。”宋兆普说。(王建芳)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