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内的防范区咋管理?
区内人员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出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05 21:03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1月4日,郑州发布2022年疫情防控1号通告:对管城回族区、二七区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其中,郑州市区内首次出现防范区。如何理解防范区这一概念?其划定依据是什么?那么,在郑州防范区的人员该如何通行?需要哪些证明呢?记者现场体验告诉你。

  郑州市区内引入疫情防范区概念

  记者注意到,防范区要求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月4日,郑州市二七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目前就身处二七区那边的防范区。目前所有通往二七区防范区区域相关的大小道路已经拉上警戒线,大的原则是“只进不出”。家在那个范围内的,可以进,但出的话比较麻烦,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他透露,所有防范区区域内的人员全部要进行核酸检测,他们单位于4日下午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设施等已经就位。

  郑州市管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防范区的划定是在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基础上,担心其他区域有一定传播的风险而定。原则上都是“只进不出”。确需出那个区域的,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将来解封时,也是按照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的顺序进行。

  防范区概念从何而来?荥阳曾用过该概念

  记者注意到,2021年9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了当时厦门疫情中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这三个词语的概念。郑州市管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员也证实,这一概念确实是2021年9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后提出的。

  据雷正龙介绍,为了及早发现管控新冠病毒感染者,有效遏制疫情在社区扩散和蔓延,将疫情对人民的危害降低到最小范围,国家卫健委在总结各地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基础上,对于发生疫情的地区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高低,将社区防控,也包括行政村,现在精准划分为三个区域: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行分类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1月3日,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荥阳市表示:根据研判情况,划定为封控区、管控区和将荥阳市全域划定为防范区。

  提醒非必要不进防范区

  情况是否如此?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二七区防范区和安全区域交界地带打探获悉,有的市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防范区地界后,再出来,却不是那么方便。有的市民乘坐公交进去后,出来时,有的公交车长严格执行上述政策,要求市民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否则禁止乘车出来。

  对此,郑州市管城区和二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提醒大家,一定要看清楚防范区范围,避免误入其中,不好出去,从而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