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04 18:3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河南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省政府批准印发,主要阐明省政府关于“十四五”时期我省消防事业发展的战略意图,是各级履行公共消防安全职责、安排工程项目和资金资源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加速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重要机遇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消防安全作为公共安全重要组成部分,关乎着社会的和谐稳定,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越来越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所关注。科学编制和实施《规划》,统筹推进我省消防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的能力,对于维护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规划》编制的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意见》,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框架方案》,中组部等十三部委《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有关优待工作的通知》等;

  2.省委省政府《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

  3.《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南省消防条例》、《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城市消防规划规范》、《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乡镇消防队标准》等消防法规和技术标准。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

  从整体来看,《规划》具有四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1.突出导向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围绕“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从人民群众最关注、党委政府最不放心的消防安全问题抓起,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2.突出战略性。坚持立足现实和兼顾长远相结合,坚定融入国家和河南发展战略,注重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从新的历史方位谋划未来一个时期事关我省消防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明确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任务和措施。

  3.突出政策性。将党和国家关于公共消防安全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重要政策融入规划,既从消防治理、应急救援、基础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又就队伍转型升级、政策保障、创新发展等提出了路径和方法。

  4.突出实践性。坚持任务牵引、项目带动,结合主要任务整合研提了八大工程和四个清单,切实增强规划的执行力和操作性,为规划有效实施提供载体和抓手。

  四、《规划》的思路和主要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消防救援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央方针政策和我省发展战略,以全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实际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推进全省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为着力点,以深化消防安全责任、打牢消防安全基础、发展多元消防力量、强化发展保障为支撑点,以科技研发应用、创新发展为突破点,高位谋划全省消防救援工作,着力构建服务保障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消防安全体系。

  按照这一思路,《规划》在前言中介绍了规划编制的意义和依据。第一章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省消防救援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第二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章至第八章从消防治理机制、火灾防控能力、队伍转型升级、提升打赢能力、物资装备建设、科技创新发展等六个方面,谋划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消防救援工作建设发展的主要任务,配套研提了八大工程。第九章介绍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和要求。附件进一步明确了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清单,对规划专业名词作了规范释义。

  我省消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

  到2025年,基本实现“两建立三提升”发展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两建立”即: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实际的新时代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立,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的新型消防治理机制基本建立。“三提升”即: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充分彰显,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和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显著提升;城乡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消防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火灾形势持续平稳,重特大火灾事故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1.健全消防治理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突出责任落实,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社会单位的主体责任,完善落实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等制度机制。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推动消防工作走深走实。着眼经济社会新一轮大发展,特别是城市发展带来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储能电站、充电站、密室逃脱等新兴业态,强化评估预警、智能防控、精准治理,推动消防工作向综合治理、多元治理转变。

  2.夯实消防安全基础,提升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健全完善以《河南省消防条例》为核心的消防法规标准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机制,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持续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强化乡村振兴消防安全保障,重点开展乡镇“一队一中心”(乡镇专职消防队、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和消防水源、消防道路等基础性建设,提升基层防控火灾能力,大力改善乡村消防安全条件,筑牢安全发展的根基。

  3.深化消防体制改革,推动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深化河南消防救援队伍体制改革,健全管理办法、保障机制,基本建成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综合救援任务相适应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与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职业特点相匹配的消防职业荣誉体系。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实施“人才强队”战略,多举措建设一支高水平、正规化的救援队伍。全面落实消防救援队伍家属随调、子女教育等社会优待政策,完善工资待遇、伤亡抚恤等保障政策,结合实际将入职满2年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纳入相关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享受范围。完善落实消防救援队伍表彰奖励制度,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

  4.聚焦全灾种救援使命,提升队伍攻坚打赢能力。全面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优化力量布局和作战编成,打造“省域、区域、市域”拳头力量,强化跨区域应急救援,提高极限条件下的综合救援能力。统筹加强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和各类专业救援队建设。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大力实施精训普训工程,分级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实战演练。完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与社会多种形式救援力量共训共练和应急救援协作机制,建立统一指挥调度体系,建设重特大灾害省级、市级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加强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授权实施分级指挥、专业指挥,提升救援效能。

  5.加强物资装备建设,完善现代化综合保障体系。着眼应对巨灾大难救援需要,特别是郑州“7.20”特大暴雨救援暴露出的等短板弱项,重点加强专业救援中心、专业救援装备建设,强化高精尖车辆装备配备,分区域、分层级加强应急物资储备,逐步形成体系完善、物资充足、保障有力的战勤保障体系。优化消防通信装备结构和布局,补齐灾害救援通信保障短板,破解地震、洪涝、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通信难题,提升战时通信保障水平。

  6. 全面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消防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高新技术企业战略合作,激发消防科技创新活力,加强新理论、新技术在消防领域的应用,加大消防治理、标准管理、智能防范、安全评估等研究,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技术与消防工作的融合应用,重点建设一批消防科技工程项目,研发应用一批高精尖消防救援装备,不断优化提升火灾监测预警、接警调度、实战实训、战勤保障等能力水平,推动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用科技赋能消防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

  重点推进实施“八大工程”:

  1.乡村振兴消防安全保障工程。结合“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及配套规划,同步做好乡村消防规划。健全乡村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和力量,全省组建改建乡镇专职消防队(站)1449个。

  2.基础消防设施补强工程。加强消防专项规划编修,全省建成投勤城市消防站136个,升级改造投勤时间超过十五年的老旧消防站116个,新建补建市政消火栓3万个,与乡村供水项目同步建设消火栓等乡村消防设施。

  3.消防救援拳头力量建设工程。建设省综合性应急救援特勤支队,组建郑州、洛阳、安阳、许昌等4个省级区域专业救援中心(队)。各地市分别组建7类市级专业救援队。

  4.消防救援训战效能提升工程。建设省综合性消防救援训练基地,开封、南阳、信阳、郑州航空港区建成4个市级综合训练基地,全省新建或升级改造76个消防站室内综合训练馆、50个消防站综合训练塔。

  5.消防救援装备提质工程。加强各专业救援队装备配备和消防员防护装备统型升级。省继续保留补助政策和资金,重点补助经济欠发达市县消防救援装备建设。

  6.战勤物资综合保障工程。建设开封、洛阳、安阳、驻马店4个省级,郑州、洛阳、安阳、驻马店4个市级装备物资储备库,及省市级装备维修中心。开展战勤保障大队达标验收。

  7.消防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建设消防科研和成果转化平台、火灾调查技术中心,加强新型“智慧消防”、智能指挥体系、战勤保障信息化建设,用科技创新赋能消防发展。

  8.消防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河南省科技馆(新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全省建成命名10个省级、32个市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推广应用网上消防安全虚拟体验馆。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