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
河南出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25 15:12 来源:河南政府网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目前,河南省有715万残疾人,占常住人口的7.2%,其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有284万,残疾人数量众多,特别需要关心帮助。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河南将健全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健全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推动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提供良好环境;加强支持保障措施,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扩大补贴对象范围、提高补贴标准

  《规划》指出,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易返贫致贫残疾人跟踪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求,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纳入我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范围,做到精准监测,确保应纳尽纳。同时,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提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或最低生活保障,对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重度残疾人、老年残疾人等困难群众,通过增加金额或拉大补助档差等方式适当提高救助水平。在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上,将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按规定扩大补贴对象范围、提高补贴标准。

  帮助残疾人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帮助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融入社会,从根本上改善生活状况的重要途径。《规划》指出,将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展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行动,落实残疾人就业支持政策,对正式招录(聘)残疾人的用人单位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设施设备购置改造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扶持。依法大力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同时,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制定实施《河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帮助有就业愿望、具备就业身心条件、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普遍得到相应的职业素质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

  在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方面,《规划》指出,合理确定残疾人取得职业资格和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入职的体检条件,对具有正常履职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的残疾人,要依法保障其平等就业权益。

  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

  残疾儿童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需要更多关心和爱护。《规划》指出,将强化残疾预防,制定实施《河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结合残疾预防日等节点,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形成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意识。构建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期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继续针对先天性结构畸形等疾病实施干预救助项目,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发育障碍致残。

  此外,将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制定实施《河南省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加快发展医教、康教、科教相结合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水平,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稳步推进残疾人高等教育,支持有条件的高校面向残疾考生开展单考单招。

  加快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建设

  《规划》指出,将积极筹建河南省按摩医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实现有条件的县(市、区)残疾人服务设施全覆盖,促进服务设施规范运营和发挥效益。鼓励各地将政府投资建设的残疾人服务设施无偿或低价提供给公益性、普惠性残疾人服务机构使用,对新建民办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机构给予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纳入各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社会保障卡等加载残疾人服务功能。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残疾人服务体系,推动数字化服务在助残中的普惠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提出将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将科技助残纳入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促进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科学技术在残疾人服务中示范应用,开展康复、残疾预防、主动健康等基础研究,支持康复辅助器具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应用等。(记者 王喆 祝萍)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