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24 14:09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根据《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豫政〔2021〕13号),省政府残工委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社会融合,是“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坚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残疾人保障制度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把涉及残疾人的重点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千方百计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提升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水平做出了专节部署。这些都为起草《规划》提供了重要遵循和依据。

  《规划》编制过程中,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书面征询了省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地方残联对我省“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建议,广泛听取了各领域专家、基层残联和残疾人组织的意见建议,并在省残联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征求建议。

  《规划》编制过程中,一是注重对照国家《“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注重落实国家和省规划纲要有关任务。二是注重结合我省实际,根据我省残疾人口大省的实际,分析各年龄阶段、各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的残疾人占比情况,在谋篇布局上充分考虑我省残疾人“一老一小一青壮”群体服务需求和“十四五”时期建设“幸福美好家园”战略目标,将残疾人民生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作为重点内容,促进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目标在残疾人群体中的实现,推进残健一体融合发展。三是注重任务举措落地,《规划》围绕12项主要任务指标设置专栏,部署7个方面55项重点项目,细化实化“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各项任务。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正文和专栏,由四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分析了残疾人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保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提出了健全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加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第四部分为实施机制,明确了规划的实施机制建设。

  《规划》把握一个主题,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贯穿一条主线,即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规划》突出“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特惠相结合,坚持固根基、提质量,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规划》提出“五个更加”。即更加注重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特别是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和待遇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健全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注重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落实残疾人就业支持政策,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推动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更加注重健全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进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均等化、专业化和便利化,不断扩大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效益,帮助残疾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更加注重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保障,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自强和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推动实现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更加平等包容;更加注重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支持保障条件,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残疾人事业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