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22 11:00 来源:省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22日11:00,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我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发布人:

  李明东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田海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高树印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武景顺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正文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大家知道,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相关责任单位的负责同志,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明东先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海涛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高树印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武景顺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李明东先生作情况介绍。

李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明东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上午好。今天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十大战略之二——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我省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立足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逐渐形成了一批比较优势,概括起来,主要是区位交通优越,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有5个经过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跻身全国前六,郑州成为全国20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产业基础雄厚,我省拥有40个行业大类、197个行业中类,装备制造、食品制造两个万亿级产业,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支撑点、结合点;市场规模庞大,我们有1亿总人口、2000多万中等收入群体,每年150万左右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2.25万亿元。但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供需跃向高水平动态平衡,产业链供应链大规模深层次重构,先进生产要素加速流动、高效集聚,这些传统优势的发挥开始面临瓶颈制约。比如,我省当前存在着交通枢纽“流量”大于“留量”、制造业高端供给不足、内需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等问题。为此,省委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就是要超前谋划、前瞻布局,加速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力争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第一,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争取让“流量”变成“留量”。坚持以通道枢纽为基础,以高效物流为纽带,以优质服务为依托,实施枢纽能级提升、物流提质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培育“三大行动”,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交通枢纽集聚布局。重点抓好“四个经济”:一是着力培育壮大航空经济。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为龙头,推进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临空生物医药园、双鹤湖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形成核心产业集群;培育发展航空金融、国际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吸引集聚离岸金融、飞机租赁等业态,高标准建设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共同构筑临空产业生态圈层。二是着力引育集聚高铁经济。推进中车郑州生产基地、洛阳生产基地建设,吸引电子信息、机电设备、高端合金等关联配套产业集聚,逐步形成高铁装备“河南造”;前瞻性布局高铁货运,建设郑州高铁物流一级节点,利用高铁快运高效集疏的优势,让特色产品“跑起来”。三是着力提质增效陆港经济。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谋划布局郑州国际陆港新节点,到2025年争取开行国际直达线路达到20条以上。在沿线国家建设一些经贸产业合作园区、特色商品展示中心和海外仓,促进班列运贸一体化发展,同时,推动班列商品进国内各市县展示展销,让商品既有“国际范”、又有“河南味”。四是着力做大做强临港经济。支持周口、淮滨等完善提升内河港口及航道设施,因地制宜发展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产业,布局建设临港物流产业园,将中原地区的货物通过水运快捷通向世界,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原港口贸易中心。

  第二,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转变,争取让“存量”变成“增量”。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加快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卓越产业链建设、数字赋能融合“三大工程”,全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一是强企业。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健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梯次培育机制,明年新增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25家、上市企业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0家。二是优链条。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优势领域,实施产业链现代化提升行动,推进中铁智能装备产业园、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打造10个重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个左右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三是促融合。开展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明年建设15个左右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增上云企业3万家以上。同时,从“链主”企业需求出发,集聚配套科创、金融、咨询、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加快建设设计河南。

  第三,推动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争取让“体量”变成“动量”。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协同并进,促进供给创造需求、需求引领供给,打造供需良性循环升级版,具体实施供需适配、市场招商、促进消费“三大行动”。围绕“优供给、创高端”,在食品、汽车、轻纺等领域实施品牌创建行动,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模式,推出一批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优质产品,引领企业参与中国品牌日、消博会等高水平展会活动,增强省内产品市场竞争力影响力,真正让商品变品牌。围绕“强招商、拓空间”,立足我省广阔市场空间,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发达地区的合作,大力开展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新模式,签约落地一批投资超50亿元乃至百亿元的产业项目,以项目落地、投产、达效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围绕“育平台、促消费”,积极引进知名电商企业总部或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支持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发展,加快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商产业园、直播基地等载体建设,举办微商创业大赛,打造线上线下时尚消费新高地。

  我们相信,通过实施一系列首创性政策、差异化举措,一定可以将我省“优势”转化为发展的“胜势”,为实现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谢谢!

  常轶旸

  谢谢李主任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的问题提问给省交通运输厅。武巡视员,您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水运通江达海。请问,目前我省水运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十四五”期间,又将如何推进水运通江达海?谢谢。

武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武景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内河水运具有运量大、成本低、能耗小等特点。推动水运通江达海,构建“安全畅通、绿色经济、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是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讲话精神,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支撑,能够有效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流域经济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内河水运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建成港口泊位201个,港口设计吞吐能力达到5486万吨。周口港列入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实现了我省国家级内河主要港口“零”的突破。全省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到1725公里,沙颍河漯河以下、淮河息县以下具备常年通航千吨级单船、万吨拖队能力,已形成两条东向出海通道。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沙颍河、淮河为重点,畅通通江达海水运大通道,提升周口港、信阳港服务能力,加快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水利厅等单位组织编制了《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初步规划构建“一纵三横五干六支”的航道网,规划航道总里程3950公里,规划“2+8+8”港口布局(“一纵”为唐白河航道,“三横”分别为淮河、沙颍河、沱浍河航道,“五干”分别为黄河、大运河河南段、贾鲁河、涡河、洪汝河航道,“六支”分别为惠济河、北汝河、新蔡河、汾泉河、史灌河、小潢河航道。“2+8+8”港口布局,即:周口港、信阳港2个主要港口,平顶山港、许昌港等8个地区性重要港口,开封港、安阳港等8个一般港口)。

  二是畅通水运通道。“十四五”期间,全省内河水运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建设航道500公里。开工建设淮河航运工程息县段,升级改造沙颍河周口至省界段、淮河固始段航道,强化淮河、沙颍河航道通江达海主轴功能;加快推进唐河航道省界至马店段项目建设,打通南阳市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水运通道,支撑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实施贾鲁河、洪河等航运工程,延伸水运通道至我省腹地,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三是发展临港经济。支持周口港实施扩容改造工程,高标准建设港口设施,提升港口智能化、标准化水平,积极引进国内龙头港口企业合作经营。加强港口与现代物流功能区、商贸服务区、产业区等多区融合,打造港口枢纽经济区,推动港产城一体发展。

  四是提升航运服务。统筹推动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协同发展,提升港口多式联运效率。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港口与铁路、公路有效衔接,打通港口集疏运“最后一公里”。依托淮河、沙颍河等航道,重点推进周口、信阳、漯河等港口发展集装箱运输,培育发展集装箱航线,扩展内河集装箱运输服务范围。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中国网记者

  田厅长,您好,我们了解到,河南是全国五个工业大省之一,产业基础、发展潜力较好,但还存在传统产业占比高、转型压力大等问题。请问,在下一步工作中,河南将如何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形成竞争新优势?谢谢。

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田海涛

  就您提的这个问题,我先讲三个观点,一是传统产业是我省工业经济的主体和基本盘,是“六稳”“六保”的重要支撑力量,2020年我省传统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8000多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近5成,拥有规上工业企业近万家,对我省工业经济的稳定运行起到非常大的支撑作用,目前,全省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传统产业企业就有26家。特别是食品、纺织、服装、材料等传统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老百姓的吃穿住用,也是稳就业稳外贸的重要来源。所以,传统产业是我们的巨大财富,而不是包袱。二是传统产业也是新动能培育的重要基础,是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的前提和基础,今天的传统产业明天可能转变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天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果不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明天也可能变成传统产业甚至落后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都是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来,比如煤化工、焦化通过高位嫁接可以发展成为碳基新材料,传统汽车通过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可以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所以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是空中楼阁,更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和传统产业是不矛盾的。三是我们一方面要保持传统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稳住全省工业基本盘,另一方面要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促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作为总目标,对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改造,大力开展新技术嫁接、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新空间拓展、新品牌培育、新生态构建等系统工程,强化关键技术、材料、零部件、整机、后端服务的全链条培育,促进五链深度耦合,推动材料、装备、汽车、食品、轻纺等传统优势产业通过高位嫁接形成“新制造”,发展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使其焕发新活力,再造新优势。

  一是要加速基础材料延链高端“新材料”。推动钢铁、有色、化工加快向先进金属材料、先进合金材料、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转型,重点发展高品质特殊钢、碳基煤基精细化工和高端石化等,特别是要依托我省铝加工产业链优势,把中低端的铝板带发展为高端铝合金,如三门峡宝武铝业是全国一流的铝合金加工企业,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汽车、航天航空、轨道交通及电子等领域,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二是要加快传统装备转型智能“新装备”。巩固提升电气装备、农机装备、矿山机械、盾构装备和起重机械等5大领域优势,推动大型化、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转型,打造一批“大国重器”,如作为我国农机龙头企业的中国一拖,牵头建设了国内农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性能堪比国外同类产品。再比如,中信重工围绕“核心制造+综合服务”新型商业模式,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目前,已在海外设立8个分公司、7个备件服务基地,实现了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全流程国际化布局。三是要拓宽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新赛道”。发挥客车整车企业优势,积极引进乘用车生产企业,发展高品质汽车零部件,支持企业开发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如郑州市引进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还有宇通自2009年便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客车,技术成熟、产品丰富,目前已累计运营超过2730万公里,近日,宇通1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投入使用,助力绿色科技冬奥,郑州市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已通过专家评审,近期可能会获批。四是要打造食品轻纺现代时尚“新品牌”。着力提高服装、家纺创意设计能力,引进开发高技术高附加值品种,提升家具、厨卫、小家电等产品档次和知名度;以“大食品产业”“药食同源”理念推进食品产业“延链增值”,形成更多“小而新,鲜而美,快捷达”新模式,推动河南食品由“国人厨房”向“世界餐桌”跨越。如三全食品从一颗汤圆做起,坚持创新研发,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0%,被楼阳生书记誉为“一颗小汤圆做成了大产业”。再比如,我们传统的钧瓷汝瓷,是国宝级资源,一些企业通过个性化设计、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赋予传统陶瓷产业新的时尚年轻元素,开发了高端生活陶瓷、艺术陶瓷、个性化陶瓷产品,比如由禹州市钧瓷匠人烧制的上合樽,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官方指定国礼,赠送给各成员国政府。总之,传统产业孕育着新的机遇,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我们对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充满了期望。

  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孙厅长,您好,河南把实施“优势再造战略”作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关键一招”。我的问题是,下一步,河南如何围绕“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谢谢。

林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谢谢记者朋友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招商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河南来说,招商引资是培育新的增长点、稳定经济增长的有效举措,我省每年引进境内外资金规模都在万亿元以上,相当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近四分之一,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招商引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们通过引进美国通用、上汽集团、格力电器等龙头企业,壮大了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产业集群,目前在豫世界500强企业189家,中国500强企业172家;招商引资是汇聚创新资源、强化创新驱动的重要一招,近年来我们通过招才引智,吸引一批院士及核心团队成员来豫工作,不仅带来了项目,也促进了创新驱动发展。省委提出“优势再造”战略,要求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中高端的背景下,招商引资至关重要,作为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牵头部门,省商务厅将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抓总抓综作用,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对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挑战,科学把握招商引资规律,积极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多措并举,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持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明确招商主攻方向。明确重点对象。科学研判企业投资方向和投资领域,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紧盯头部企业,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注重引进配套关联项目,加快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大力引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项目。明确重点区域。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深化与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在精密机床、金融服务、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等领域合作交流,适时举办经贸交流活动。依托我省优势产业,持续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经贸合作,适时举办产业对接和专题招商活动。

  二是完善招商平台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活动成效。务实办好河南投洽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重大活动。利用国家级重要经贸活动平台,举办专题招商活动。支持各地举办务实管用的节会招商活动。加快完善境内外招商网络。推进驻外办事机构改革,谋划布局经贸联络处,支持各地设立招商机构,健全境内外招商网络。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完善政策支持,强化培育认定,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新载体,推动以特定国别和地区为合作对象,以优势产业为发展重点,创建一批主体功能突出、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外资来源地相对集中的特色国际合作产业园。

  三是强化招商项目服务。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牵头做好全省“签约一批”工作,扎实做好项目跟踪落实,强化“周动态、月通报、季排名、半年观摩、年终总结”常态化问效机制,完善“签约一批”项目跟踪落实机制,加大力度推动再谈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落地、落地项目开工。精准服务企业。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继续用好政府直通车、企业服务日、首席服务官等服务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实施精准化产业开放招商举措。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精准对接,实施全产业链系统化开放。实施服务业差异化开放,加快推动金融、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开放。实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前瞻性开放,积极引进产业链高端环节、高端要素等。完善招商引资新模式新机制。实施产业“链长制”“盟长制”招商,推行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机制,推广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带地招商、飞地招商、回归招商等方式,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招商模式。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高巡视员,您好。我们知道,航空产业是我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重要支撑。请问,目前我省航空产业现状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推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谢谢。

高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高树印

  感谢你的提问。“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统筹河南民航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全省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为主导,航空物流、生物医药等为支撑的航空产业体系。郑州机场连续四年实现客货运吞吐量中部地区“双第一”,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50强。航空港实验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电子信息业产值突破3200亿元,占全省比重达76.6%。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4000亿元,占全省比重达66.8%。

  省委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为我省擘画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就是要推动优势再造提升、融合聚合,加速形成综合竞争优势,打造河南发展胜势。下一步,我们将统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要素链“五链同构”,推动航空核心产业、航空新兴产业、航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研究编制“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通用航空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通用航空机场中长期布局规划,系统提出全省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积极引导各地结合本地优势,有序发展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金融等航空关联型产业。

  二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要以航空港实验区为核心,依托郑州机场,建设全省航空经济发展先行区;依托洛阳、南阳等6个支线机场,构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空港经济区;依托郑州上街、安阳殷都等通用机场,建设各具特色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形成“一核引领、六区联动、多园协同”的航空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三是提质发展核心产业。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品牌优势,推动郑州机场航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4500万人次、100万吨,力争全国排名实现跃位升级,做大做强中原龙浩等本土主基地航空公司,密切中国商飞、中国物流集团等央企战略合作,打造以航空物流为主导的全球现代供应链管理中心、国内重要的航空制造维修基地,推动航空旅客运输、航空物流、航空制造维修、航空服务保障等航空核心产业提质扩量。

  四是超前布局新兴产业。做强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打造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和第三方检测产业集群。推动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功能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储备和产业纵深发展,加快形成“芯屏网端器”产业生态圈。引进培育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智能物流装备、5G、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等先进制造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装备制造前沿阵地。

  五是做强航空服务业。以航空文旅协同和航空经济生态圈打造为目标,推动新业态发展、新热点培育和新技术应用,加快发展飞机租赁、商业保理等业务,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航空金融中心,创新“航空+文旅+产业”模式,建设航空文化产业园和科普教育基地等公共文化和旅游设施。谋划组建航空航天大学和航空发动机学院,推动与国际国内一流航空院校合作设立办学机构,打造特色鲜明的航空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谢谢大家!

常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正如今天发布会上各位发布人所介绍的,近年来我省在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内需规模等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了红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如何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将“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对于确保河南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持续关注河南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重要举措成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做好宣传报道,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营造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