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文了!到2025年全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15%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15 08:57 来源:河南政府网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印发《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针对不同人群提出5项提升行动,实施5项重点工程,到2025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五项行动聚焦重点人群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实施方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不同人群提出5项提升行动,提出提升科学教育水平、提升劳动群体职业技能、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和科普服务、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等具体任务。

  针对重点人群,如何具体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系统提升各阶段青少年科学意识和综合素养,建立健全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积极推进科技场馆、博物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面向农民,要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和人才培养,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创建30个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面向产业工人,要深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组织开展各类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每年完成各类职业培训300万人次、高技能人才培训15万人次;统筹推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广泛开展老年人科普宣教活动,进一步增加老年人科普资源供给;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发挥网络学院优势,扩大科学素质教育覆盖面,广泛开展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各类科普活动。

  五项重点工程齐头并进

  明确责任单位

  《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等5项重点工程,每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建成10个以上向社会开放的科普展示馆;全省常住人口100万人以上的城市至少拥有1座达标科技馆,每个县(市、区)均拥有1个以上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全省流动科技馆的保有量达到50套,科普大篷车的保有量达到100辆,农村中学科技馆保有量达到150个;省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400个;发展科技志愿者5万人。将应急理念和知识融入日常科普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科普宣教活动;大力发展专职科普人才队伍,遴选一批省首席科普专家,发现、培养一批科普达人。

  《实施方案》还提到,要将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成效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完善促进科学素质建设政策法规,推动适时修订《河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记者 张家祺)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