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下发《关于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
组建新型研究型工科大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15 08:57 来源:河南日报

  ●组建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大学等新型研究型工科大学

  ●组建独立设置的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填补本科高校类型空白

  ●恢复重建仲景国医大学

  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均有本科高校,建设电子科技、航空航天、体育、美术类本科高校,再增7所大学开展一流学科建设……12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下发了《关于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我省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定下新目标,制好“施工图”。

  我省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新目标非常明确。到2025年,所有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实现本科高校全覆盖,填补电子科技、航空航天、体育、美术等类型本科高校空白,理工类高校占比达60%以上,全省高校区域、层次、类型布局趋于合理。到2035年,全省高校布局有力支撑产业发展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器、人才孵化器。

  目标已明确,具体怎么干?《意见》提出了提升创新能力五项“加法”。

  实施“提质增能计划”。建设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大学;支持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开展一流学科创建;建设1—3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另外,河南的学子不出市就能上本科,学习艺术、体育的学子在本省就能上本科类院校。《意见》明确,组建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大学等新型研究型工科大学,组建独立设置的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填补本科高校类型空白,恢复重建仲景国医大学。

  实施“战略支撑计划”。积极推进高校参与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或参与建设河南省实验室,培育建设国家前沿科学中心、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等;支持高校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布局河南。

  实施“产业对接计划”。定向支持建设3—5个未来技术学院,争创1—2所国家未来技术学院。聚焦我省产业发展需求,引导不同类型高校与各类经济发展功能区管理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实现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与全省高校精准对接。

  实施“团队引育计划”。实施“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设立首席科学家岗位,每年引进3—5名全球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培育国家级领军人才20名左右、创新团队5个左右;培育5名左右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实施“协同发展计划”。支持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建设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联合体。培育3—5个国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建设30个左右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培育20个左右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力、较高知名度的新型高校智库,6—8个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品牌智库。

  为了促进新目标有效实施,我省还将在“减法”上下功夫。未来将按照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要求,撤销、停招“肿繁虚杂旧僵”专业点300个左右,构建高度适应我省发展需求的专业结构体系,增强人才结构性供给能力。(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