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关于调整“双节”期间来(返)峡疫情防控政策的通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15 08:59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多地本土疫情散发频发,三门峡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十分艰巨。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扎紧扎牢“四个口袋”,特别是做好“双节”期间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平安稳定,现对当前来(返)峡疫情防控政策通告如下:

  一、对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峡人员实行严格管理。

  在第一入境地已完成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应在解除隔离将入峡前48小时向入峡后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返峡后落实7天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进行2次核酸检测(每7天1次)。确诊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人员来(返)峡,一律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管控措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峡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7天健康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县(市)来(返)峡人员,落实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来(返)峡人员,落实“三天两检”措施,即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均为阴性的,恢复正常活动。对已发生疫情,但尚未调整疫情风险等级的地市来(返)峡人员,全部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必要时落实健康监测等措施。

  二、对全市交通站点、酒店景点等场所实行严格管理。

  省外来(返)峡人员在通过我市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站点时,必须核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省外来(返)峡人员入住我市宾馆、酒店、洗浴中心等其他具备留宿功能的场所必须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并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不许组团来峡旅游,文旅部门要监督指导旅行社切实加强对旅行团人员核酸证明查验;全市景区景点以及博物馆等场馆在接待省外参观人员时,需全部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切实加强工厂、建筑工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休闲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有关行业疫情防控措施。

  三、大力倡导全市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在外三门峡籍人员非必要不返乡。

  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极易发生新冠病毒感染。为避免旅途中的感染风险,大力倡导我市居民近期非必要不外出,尤其不能前外境外、国内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地市。同时,倡导在外三门峡籍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尽量留在当地过节。外出务工、上学、经商等确需返乡人员需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村(社区)或所在单位报备,详细告知返程行程、健康状况、14天内旅居史等信息,并全力配合村(社区)的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返乡途中切实做好个人防护,鼓励驾乘私家车和错峰返乡,返乡后要强化日常防护,尽量做到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如有涉疫行程,来(返)峡前要提前24小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进行报备。

  四、全面提升全市居民依法依规科学防疫意识。

  全市广大居民要积极配合落实防疫措施,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在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后,第一时间报告村(社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护人员近期活动轨迹及接触史。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是公民的法定责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单位和个人违反防疫规定,刻意瞒报谎报疫情信息、导致疫情传播或者其他严重违法后果的,依法承担民事、行政、刑事责任。欢迎广大居民对违反上述规定的情况向当地疫情指挥部、线上三门峡“我要上报疫情”或拨打电话12345进行举报。

  五、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并视疫情变化适时调整。

  三门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2月14日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